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擦亮城市新窗口

——太原轨道公司基层党建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剑 2022年05月08日 09:30

  2号线开通,太原迈入立体交通时代。

  地铁的方便、快捷,让市民体验到出行也可以是一种享受。而仅有2号线一条线路,已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太原,需要更多的地铁线路。

  成立于2018年的太原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下辖党支部4个,党员117名。他们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地铁——这个太原新的城市窗口,擦得明亮如镜。

  2020年年初,2号线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太原的首条地铁还能不能按时开通?这个沉甸甸的问题摆在了全体建设者面前。

  “绝不能辜负530万市民的期盼,再大的困难也必须克服!”集团党委不等不靠,以决不退缩的豪情,积极统一思想,主动出击,迅速成立保通车指挥部,累计召开253次保通车会议,推动2号线在全市率先复工复产。各基层党组织坚决执行上级党委命令,奔赴各地铁站点工地,采用“员工健康动态管理系统”,对全线1.5万名参建人员全程封闭式管理,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大干快干巧干,确保了2号线顺利通车。同时,太原的首条地铁在云计算、全自动运行、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几年来,太原地铁基层党支部联合各参建单位项目部党支部,成立了联合党支部,推动地铁建设“跑”起来,实现了支部活动与工程建设同频共振。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自西向东,沿西矿街、迎泽西大街、迎泽大街、迎泽大街东延、东中环路、马练营路至武宿机场,线路长度约28.3公里,是太原市轨道交通线网中的骨干线路,连接万柏林、迎泽、武宿等市级中心,工程建设体量大、难度大。其中建设北路南站—太原站东广场站区间勘察需穿越太原火车站,难度极大。联合党支部的同志们多次与铁路局科信部、电务部、供电部、火车站等部门反复对接,获得了各相关部门的全力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由于施工条件及时间有限,通过对现场采取钻机改造、场地挖探等技术措施,克服施工的困难,圆满完成勘察工作并提供专项勘察成果。面对金阳路站—小井峪站区间穿越地震活动断裂带这种国内少见的情况,联合党支部克服重重困难,组织开展专项勘察工作,实施过程中多次向省地震局的专家咨询,顺利完成浅层地震勘探和钻孔探查等工作。

  绿化迁移、管线迁改、征地拆迁等工程建设前期工作,是保障地铁如期运营的重中之重。地铁1号线沿途涉及多个公共交通场站,铁路、航空交通枢纽,省、市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需协调的部门、单位多,涉及的范围广、周期长。在五一广场站施工,仅电力迁改就涉及电缆34条、光缆21条,需要新建电力通道,敷设电缆、申请停电倒接、融合接头等。经过积极沟通协调,仅仅用了20天的时间就顺利完成了原定计划2个月的任务,为后续地铁施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如今,在古老的并州大地下,2号线已顺利运行一年多,1号线建设也正火热推进。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多的新地铁线路,不断出现在市民的工作生活中。这些,都与太原地铁建设领域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党员队伍有着紧密的关系。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