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立夏后呵护胃肠健康,一整年都不生病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 2022年05月07日 09:12

  微风、暖阳、绿草、繁花……生机盎然的春天还意犹未尽,夏天就悄悄地来了。立夏后,天气忽冷忽热,人们常因为不及时添衣导致着凉,大大地降低了肠胃抵抗力。此外,由于夏天暑湿热重,人的睡眠时间和食量都会逐渐变少,而且偏爱吃油腻重味和寒凉冷食,也会加重肠胃负担,甚至引发肠胃疾病,对我们的健康和生活造成巨大影响。所以在立夏后,要格外注意肠胃养护!

  立夏最常见的两大肠胃问题

  1、夏季暑热湿气重,易没有胃口

  中医《黄帝内经》认为,自然界夏季阳气最旺,人体的阳气在夏天达到最高值。夏季暑热湿气重,日照时间延长,人们的睡眠时间和饮食量逐渐减少,再加上出汗增多,人体电解质代谢出现紊乱,易出现疲劳倦怠、没有胃口、注意力不集中、中暑等症状。

  2、贪凉食易脾胃受损

  由于贪凉,刺激肠胃,使血管骤然收缩,从而影响胃肠道消化液的分泌,导致生理功能失调。在立夏时节养护脾胃,最好能多进稀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而从冰箱里取出来的食物,不要急着吃,应在常温下放一会儿再吃,且一次不要吃得太多。老年人、儿童及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的人更应少吃或不吃。

  夏季如何养肠道

  不像大脑、心脏等重要部位,肠道健康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常常被人们忽略。事实上,肥胖、糖尿病、癌症等50多种疾病都与肠道菌群失调有关。以下几个不良习惯,都对肠道健康十分不利:

  油腻食品

  肠道菌群会被高油、高脂饮食影响,菌群失调则会导致肠道对人体的保护能力减弱。

  摄入不足

  随着身体缺水程度的加剧,粪便越干燥,便秘情况也会越严重。

  运动量不足

  研究显示,肥胖和代谢性疾病与肠道菌群失调有关。

  益生菌补充不科学

  长期使用单一的益生菌保健产品,对肠道菌群平衡不利。

  怎样拥有一个健康的肠道

  健康饮食

  想要促进肠道健康,首先需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西兰花、芹菜、苹果、香蕉、橘子等。此外,可以将豆类和谷物混合蒸熟或熬煮食用。其次,少吃高油、高脂食物,控制辛辣和油炸食品摄入的量,否则会为肠道添加负担。在进食时,尽量吃七八分饱即可,不但有利于消化吸收,也能减少有害菌的生成。

  除此之外,酸奶也是肠道健康的“好帮手”。在选购时,应当着重注意酸奶外包装上的蛋白质含量,优先选用蛋白质含量≥2.3%的产品。

  摄入充足水分

  正常人每日饮水应达到1500-1700ml,在喝水时应注意小口慢饮。

  养成良好排便习惯

  养成定时上厕所的习惯,便秘者可每天顺时针按摩腹部,促进肠蠕动。

  遵医嘱使用保健品

  如存在肠道菌群失调情况,应在咨询医生后,遵医嘱服用补充剂。此外,抗生素在杀死有害菌的同时也会损害有益菌。如身体不适,应当在就医后遵医嘱使用抗生素,切勿滥用。

  学科带头人

马煜

  主任医师、胃肠外科府城病区主任,山西省医学会普外分会秘书。

  擅长复杂肝胆外科手术及消化道肿瘤的综合治疗。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