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主动脉夹层命悬一线

心脏血管外科紧急手术挽救患者生命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5月06日 10:51

  主动脉夹层被称为人体的“血管炸弹”,是一种心血管系统的病变,患者血管壁“薄如蝉翼”,咳嗽、弯腰或情绪激动都可能导致主动脉破裂。一旦主动脉破裂大出血,患者常在数分钟内死亡。

  近日,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成功为一名A型主动脉夹层男性患者实施紧急手术,成功挽救了他的生命。

  原来,患者王先生已有高血压病史5年了,一直没有规律服药,平时血压控制就较差,再加上情绪波动大,就这样被主动脉夹层找上了门。

  入院后,经心脏血管外科团队对王先生病情的分析和讨论,最终决定为王先生实施“主动脉造影+主动脉腔内覆膜支架隔绝术+弓上三分支原位开窗重建术”,该手术难度大,耗时长,属于血管外科高难度手术之一。

  专家团队考虑到王先生主动脉夹层逆撕导致升主动脉壁间血肿,血管壁随时有破裂风险。特别是王先生主动脉夹层起病急、进展快,稍有延迟将面临生命危险,手术必须争分夺秒!在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心脏血管外科医生全部赶回医院,为王先生进行手术。

  术中,在开窗过程中为保护颅脑,使用双侧肱-颈转流技术。经过5个多小时的高强度手术,终于拆除了威胁患者的生命“定时炸弹”,重建了他体内的生命通路。整个手术过程中患者脑氧监测指标一切正常。

  主动脉夹层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高血压病。65%-75%的主动脉夹层患者会合并高血压病。高血压病患者血压控制不佳是主动脉夹层发病的最重要的因素。

  2、动脉粥样硬化也是引起主动脉夹层的危险因素。

  3、先天性或者是遗传因素:马方综合征、家族性胸主动脉瘤、先天性主动脉缩窄等。

  4、医源性的损伤导致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是极为严重的大血管突发性疾病,高血压是主要致病因素。因此,要正确认识高血压的危害性,积极正规的治疗是减少高血压并发症发生最好的方式。有高血压的人一定要注意控制血压,一旦出现严重胸痛,尤其是转移或扩展性胸痛,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心脏疾病起病急,特别是急性心梗及主动脉夹层。时间就是生命!

  欢迎微信联系我们!

  学科带头人

  闫盛

  副主任医师、心胸大血管外科主任、周围血管介入科主任、医学博士。兼任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静脉学组委员、山西医师协会血外学组常务委员。

  擅长主动脉夹层、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糖尿病足、下肢静脉曲张和深静脉血栓形成等疾病的微创介入、开放手术和药物治疗。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