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赛技能 展风采

太原市中心医院举办护理教学和护理岗位技能线上竞赛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5月06日 10:25

为迎接“5·12”国际护士节,切实提高护理队伍的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4月29日,太原市中心医院工会与护理部联合举办护理教学和护理岗位技能线上竞赛。

开幕式上,太原市中心医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工会主席韩宏以视频的形式向入围本次技能竞赛的选手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她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医院护理团队在疫情中团结奋进、不惧艰险的责任担当及坚持统筹疫情防控与业务发展“两不误”的坚定决心。

  副院长杨晓丽肯定了在太原疫情保卫战中医院护理人员的出色表现。同时希望通过本次竞赛,进一步夯实护理人员的技术功底,提升医院护理专业整体内涵。

  护理部主任庞贵凤主持比赛,院工会副主席李亚琴宣读比赛规则。

  “秀护理风采,展专业魅力”护理教学线上直播大比拼

本次护理教学竞赛由初赛、淘汰赛、晋级赛和决赛组成。初赛是通过前期科室赛讲的形式,两院区67个临床科室选拔出95名优秀选手并录制视频课件,护理部组织专家评委进行了分组淘汰赛及晋级赛,共有15名选手入围决赛。

  由于疫情原因,决赛采取了线上直播赛的形式。这既是对讲者信息化素养的“大考验”,也是对其专业教学能力的“大练兵”。讲者们纷纷使出了自己的“技能包”,使得线上课堂生动活泼出彩,比传统课堂更有趣。在决赛中,选手们依次完成8分钟内在线授课展示,专家评审团从教学目标与内容、教学方法与技能、教学效果和精神面貌与风采等方面对选手表现进行评判。比赛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奖9名。

  护理技能竞赛线下大练兵

与此同时,护理技能竞赛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与理论授课不同,技能竞赛无法线上举行,为了做到比赛与抗疫两不误,护理团队进行了周密的安排与部署。

  初赛时,两院区共78个护理单元护士参加护理技能竞赛,经过各科室科内激烈角逐,进入复赛的共203人。重重选拔后,最终初级组、中级组和护士长组,各决出15名选手参加决赛。

  复赛与决赛时充分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分多次多场进行,并对参赛选手进行健康监测,所有进入赛场选手均查看健康码、行程码、扫场所码并测体温,查看24小时核酸检测结果,方可进入考场。

  此次决赛,采用统一指定项目,三组同步进行的方式,重在比拼操作流程熟练、过程的精细、动作的优美,经过激烈比拼,最终三组选手分别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奖9名。

  经过多年的实践,太原市中心医院护理工作已形成一套较为完善且高效的护理教学管理制度。为顺应护理教学及护理科研的发展,培养和挖掘了一大批护理教学能手与操作技能骨干作为院内的内训师资力量。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