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高三封闭生活的温暖记忆

全力奔跑 去摘最闪亮的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晓丽 2022年05月06日 10:01

  1902班学生集体过18岁生日。图片由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提供

  14个日夜,一生的记忆。5月4日,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坝陵校区、同心校区400余名高三师生终于结束了特殊时期的封闭生活,进行暂时休整。在这段独家记“疫”里,是那些温暖时刻激励着这群年轻人向上向前,全力奔跑,为梦想勇敢去摘那颗闪亮的星。

  18岁不被大风吹倒

  封校首日,学生们开完动员会已经22时了,紧张的气氛还没有散去,1902班的学生们已经准备回教室上晚自习了。

  “咦,这是蛋糕吗?哪来的蛋糕?”一名学生喊了出来,随即,大家都围到了讲桌旁,透过红红的蛋糕盒,看见里面有一个很大的蛋糕。这时,班主任弓爱芳老师走了进来,笑盈盈地说:“今天是庞屹梵同学的18岁生日,让我们一起来为他庆祝生日吧!”大家恍然大悟,眼睛都变得亮了许多,一起看向庞屹梵。庞屹梵一副受宠若惊的样子,在大家簇拥下,腼腆地戴上了生日帽。

  “孩子们,这是一个特殊的18岁生日!今天以后,我们都要学会承担责任,勇敢前行!”弓爱芳老师眼噙热泪,激动地说。作为班主任,弓爱芳老师非常有心,查到今天有学生过生日,就悄悄买好了生日蛋糕带到教室。想到学生们都是第一次住校,之前还上了两周的网课,情绪难免会低落,她就借着过生日,为孩子们打气加油。

  烛光中,庞屹梵非常激动,他许下愿望:希望1902班高考加油!热烈的掌声响了起来,学生们都难掩兴奋。

  热闹的气氛引来了校领导,得知有学生过生日后,也送上祝福:“让我们47天以后一起摘下那颗最亮的星!”

  18岁生日,也是一次特殊的成人礼,青年们学着去坚韧,不被大风吹倒。

  一碗面把爱接力下去

  快13时了,1903班的班主任田霞正在吃午饭,学生跑来说班里有一名女生不舒服,在床上躺着不能动弹。放下筷子,田霞就直奔女生宿舍。

  放热水袋、倒红糖水,田霞忙活了一阵子,女生感觉好些了,但依然看着脸色惨白。这时,一旁的学校团委负责人、1902班的语文老师赵婧喃喃地说:“要能热乎乎地来碗清汤面就好了!”说着,就开始联系学校膳食科负责人胥梓栋。

  胥梓栋已经带着和他一起封闭的孩子午休了,放下电话后,马上联系食堂的大师傅。正在吃饭的大师傅二话没说,立刻来到了灶前,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西红柿鸡蛋清汤面就这样做好了。

  为了保持面的温度,胥梓栋又在盛面的大碗上扣了一个碗,脚步匆匆地来到女生宿舍楼下。“你不方便上去,我来!”赵婧接过碗,来到宿舍。

  “谢谢老师们!”女生勉强坐了起来,送给赵婧一个感激又内疚的微笑。

  一份爱,热腾腾,暖在心里。

  “比心”师生的双向奔赴

  张卉是二外的一名体育老师,她的儿子恰好也是二外高三的学生。

  封闭期间,除了上体育课,张卉很少见到儿子,各自都有“战场”。然而有一天晚上,母子却以特殊方式“见面”了。

  大约22时许,张卉在操场运动完,往教学楼走。在众多亮灯的窗户中,她找到了三层1905班。一边看着窗户,一边想着儿子真不容易。缓步来到教学楼前,只见一个男生不经意走到窗户前,背着光伸伸胳膊,扭扭头。张卉定睛一看,“这不就是儿子吗?”

  喜出望外的张卉站定了,向着那个身影,双手举过头顶,歪了一下脑袋,做了一个大大的“比心”姿势。此时,窗户里的男生把目光也锁定在了黑夜里的那个人,愣了一下后,使劲挥着左手。

  无声的爱,在黑夜里涌动,这是师生的双向奔赴,是春风浩荡,是扬帆奋进。

  封闭生活临近尾声时,他们在美丽校园开心地拍照。教学楼大屏上写着:“我们的生命里,无疑有许多春天,这个春天,让人难忘。在这个清澈纯粹的季节里,孕育着滚烫的梦,每一个人都是追光少年,全力以赴的你,必将一路繁花烂漫!”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