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让“美丽经济”像花一样绽放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2年05月06日 09:39

  这个假期,一处叫“西干渠”的地方,突然成了太原市民的网红打卡地。伴随着每天蜂拥而至的人流车流,由此带来的问题也引起了附近村民们的担忧,他们发出了“爱护西干渠”的呼声。(《太原晚报》5月5日)

  五一假期,长久“闭关”的市民纷纷出门玩耍,“微旅游”“微度假”成为主流,“家门口”旅游受热捧。我市一处叫“西干渠”的地方,突然就成了市民的最爱:这里有林荫、小道、鸟鸣、流水,生态景象极美;这里一时间变身“网红地”,帐篷、烧烤、野餐、户外,天天热闹非凡,甚至出现停车难、占地盘的景象。然而,“不速之客”也随之而来,渠里漂浮的烟头明显多了,渠两边的垃圾也多了,更让当地村民们担心的是烧烤带来的火灾隐患。这不,5月3日下午2时许,西干渠柴村段,路边的杂物突然燃烧,渠边菜地的一间小屋子被引燃,几棵粗壮的杨树被烧倒,火源就可能是附近有人烧烤用火不慎引起的。

  看着原生态的“网红地”变成“垃圾场”、火患点,难免令人忧心和惋惜。显然,这一方面暴露了部分市民的文明素质低下,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当地对网红打卡地的应急管理缺失。原生态的地方,让人心向往之,是一笔宝贵财富,如果无人看管维护,任其自生自灭,浪费的不止是本地游、乡村游精致资源,更会破坏掉原生态的环境。

  “西干渠”之所以突然成为网红打卡地,自然有其不同于市民久居之地的特色。事实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势必热度不减,这对于有一定发展潜力的网红打卡地来说,若顺时应势进行合理挖掘开发,不仅是打造乡村游的契机,也是对原生态环境资源的更好保护。

  当下,首先应补上原生态网红打卡地的应急管理,配备渠岸线管理员,劝导市民文明、安全游玩消遣,防患于未然。其次,因地制宜,放大“西干渠”效应,以规划先行、规范管理、产业培育为原则,有序建设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把美好生态、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味农品、善美人家有机结合起来,让渠岸变公园、户外变体验、西干渠变景区,使元素更加丰富、形态更加多样、功能更加健全,使“美丽经济”像花一样在乡村绽放,也让更多村民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