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一窗通办”、电子居住证、旅客“易安检”……

这些公安服务今年将更加便利

来源:新华社 作者:熊丰 2022年05月06日 09:31

  试行公安服务“一窗通办”、探索实施电子居住证改革、在大型机场开通旅客“易安检”服务……公安部日前制定并印发2022年推进行政管理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措施。

  在支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方面,公安部要求,要全力服务保障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促进引进高精尖人才以及内地与港澳间人才交流交往;改善通关营商环境,持续推动边检申报、行政许可办理等更多手续“网上办”“掌上办”“一网通办、一网通管”;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全力保障大宗商品、鲜活商品、抗疫物资、民生物资跨境交通运输通关便捷高效,全力服务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为更好服务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公安部要求,要指导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重点城市试行公安服务“一窗通办”,建设涉及治安、户政、交管等公安服务综合窗口;持续深化高频户政业务“跨省通办”工作,稳步扩大试点范围;推动实现暂住登记线上申报办理,在有条件城市探索实施电子居住证改革,实现居住证全流程数字化;制定出台铁路公安机关制作旅客临时身份证明工作规范;在全国40家大型机场开通旅客“易安检”服务。

  在培育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公安部要求,要继续推动公安机关已出台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落实;加强“企业诉求平台”企业举报投诉线索督办核查工作,持续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违规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牵头部门开展整治涉企乱收费专项行动。

  在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公安部要求,要建立完善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服务机制,扩大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中的应用范围;逐步实现具备条件的户政管理行政审批事项全国“一网通办”;推进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事项信息同步,为企业群众提供标准化、一致性的线上办事指引服务。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