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党建+信息化+网格”模式

筑牢节日期间森林防火“安全墙”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郭艺宣 2022年05月06日 09:28

  “五一”小长假,市民周边游的热度增加,而这也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期。古交市邢家社乡采用“党建+信息化+网格”模式,做到防火于未“燃”,给游客营造出一个安全、舒适的出行游玩环境。

  邢家社乡因地域较广,气候微冷,有童子川、仙人坪、南沟写生基地等特色自然美景,“五一”期间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为保障节日期间的森林防火安全,邢家社乡通过党建引领,将全乡划分为15个大网格、57个微网格,实现全域联动;村级大喇叭、手持小喇叭结合路边语音感应提示器,全方位提醒防火;联合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护林防火安全宣传教育,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同时,推行“三化三防”联动机制,“三化”即,区域化、网络化、制度化;“三防”即,人防(包村领导干部、包联单位、村“两委”、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护林员共同参与),技防(村口、路口,重点口全域设置监控摄像头,配备4G对讲机、启动瞭望台,全力确保信号畅通),车防(三台皮卡三片区:大川片、御道川片、西梁片),筑牢森林“防火墙”。

  此外,设立由乡、村、包联单位、驻地企业四方成立应急巡查小队,24小时全天驻守,负责领导和指挥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处理,负责收集信息并及时向上级机关报告情况,而驻地(林场)应急队主要负责森林火警和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

  “我乡通过开展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推动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长效机制,节日期间各级森林防灭火相关人员全部下沉到护林防火检查站,保障全乡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邢家社乡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