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桥东街道19个帮办代办点解民忧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侯慧琴、徐凌雪 2022年05月06日 09:27

  不用跑多个部门,交给社区即可享受代办帮办服务。日前,桥东街道的19个党群服务中心全部设立帮办代办点,并统一挂牌,由社区为居民帮办社会保险、人口计生、劳动就业、福利救助、低保等民生保障事项,行动不便或其他特殊群众,还可享受代办服务。

  “这么简单就可以?”4月28日,桥东街道居民王兰仙前往社区咨询独生子女证补办事宜。虽然补办独生子女证需要社区、街道和区计生先后受理和审核,但她只要一次性提交相关证件完成验证即可,就连复印资料这样的环节都由社区帮办。得知此事后,她不由连连感叹:“以前办事都需要自己复印一大堆材料,跑好几个地方,现在由社区一站式搞定,真是方便太多了!”

  为进一步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4月以来,桥东街道以提升服务质效为目标,以辖区群众需求为导向,遵循“便民利民、群众自愿、务实高效”的原则,为群众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着力构建“主动帮办+全程代办+贴心服务”模式。

  目前,桥东街道19个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固定的帮办代办点,统一挂牌,由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等担任代办员。为提高这项服务的知晓率,街道还制作了“为民服务连心卡”,由社区入户发放到群众手中。只要有需求,群众通过拨打卡上的电话,便可享受到社区优质、高效、快捷的服务。

  据介绍,帮办内容主要包括社会保险、人口计生、劳动就业、创业创新咨询、福利救助、低保办理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民生保障类公共服务事项。而对行动不便或其他特殊群众,可提供代办服务。

  除了固定帮办代办点,桥东街道同时推行“流动帮办”服务,只要找到身着红马甲的社区工作人员,便可随时随地满足咨询、帮办代办等服务。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