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红色引擎”延伸为民服务至“最后一米”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丹 通讯员 焦丽琴 2022年05月06日 09:26

  小店区刘家堡乡坚持以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对准群众的“急难愁盼”主动作为,构建起“一组一办七专班一队伍”的基层治理工作体系和“乡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共产党员户”的基础组织链条,将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最后一米”。

  “1171”统筹调度合力攻坚

  该乡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领导组,统筹协调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清化收、星级文明户、网格治理、执法体制改革、便民服务、舆论宣传七个专班协同发力,包村干部组成的“一线队伍”集合精锐力量,深入各村破解具体治理难题。

  “小高,我的养老保险怎么少了10块钱?”前两天,东里解村村民王大娘询问正在统计底数的一名包村干部。“大娘,您别着急,我联系劳保所给您问问。”按照乡党委安排,包村干部要每周深入所包村庄,走访入户、答疑解惑,帮助村民解决各类问题。

  “1171”工作体系打破了部门之间、乡村之间的壁垒,层级清晰、职能明确,按照责任清单,对单销号、动态解决、挂图作战,使治理工作有了“牵头人”“督导人”和“解决人”。

  “81个网格”网住群众“急难愁盼”

  刘家堡乡做实“网格化”体系,将全乡划分为81个农村网格,建立起“乡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共产党员户”的基础组织链条,形成四级化“网格”管理体系,网住群众反映的“急难事”。

  养老保险怎么在手机上缴费?电源突然跳闸了怎么办?家里下水道堵了该找谁……这些事看似微小,却与村民每日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急难事”找谁能解决?刘家堡乡各村延伸出的共产党员户,让这些事有了精准的“接头人”。

  他们收集村情民意后上报、帮办,将群众的“急难愁盼”“一网打尽”,建立起“一插到底”的村民联系渠道和民意收集通道,将党群联系加强至“最后一米”,全力维系着党群之间的“最短距离”。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