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新版义务教育课程 如何培养创新人才?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盖伦 2022年05月05日 17:28

  课程在教育教学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是实现育人目标的重要载体。近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修订情况。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语文等16门学科的课程标准将于今年秋季开始执行。

  创新型人才培养应该从中小学做起。新修订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在这方面也有所思考。

  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指出,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人才培养对于实现中国梦至关重要。

  要培养创新人才,就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创新人才的基本特征。申继亮认为,创新人才不仅需要具备专业知识、专门技能,更要有能不断探究、不断质疑、独立思考的品质和意识。

  教育部近期在研究加强科学教育和工程教育。那么,科学教育的实质是什么?申继亮表示,对中小学来讲,主要就是要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培养科学精神,核心就是培养学生究“理”的习惯,也就是不断去思考“为什么”。

  所有这些,不仅需要相关知识,更需要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

  大学、中学和小学的人才培养任务是不一样的。申继亮说,基础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核心是打基础。

  “在这次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标准修订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对学生思维发展和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申继亮特别提醒道,在义务教育阶段,不要简单给孩子贴标签,认为哪个孩子将来就一定是数学家或化学家。在这一阶段培养创新人才,要注意尊重学生个性,发掘学生潜能,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专业知识、专门技能的学习,需要到更高学段去落实。

  申继亮介绍,此次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修订,围绕创新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设计。

  一是强调学科实践,也就是引导学生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去经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为此,我们规定每学科拿出10%的时间开展实践活动。”申继亮说。

  二是强调综合学习。任何一项创新、任何一个问题的解决都不能仅靠单一知识、单一学科,所以一定要有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这次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修订,特别强调了综合学习,提倡主题式、项目式、单元式教学。

  三是强调评价改革。申继亮表示,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强调过程性评价和表现性评价。对学生的评价,不再局限于考多少分,还要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思维方式等进行跟踪,及时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国家督学、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原校长刘可钦表示,学校要特别注重结合这次修订增加的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建立相应的课程研发机制,引导教师突破学科边界,鼓励教师开展跨学科教研,建立“共同备课、协商上课”机制,设计“主题鲜明、问题真实”的跨学科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价值意义感和趣味性,增强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