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惦记独居老人 父女上门探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张雪娇 2022年05月05日 09:32

  “爷爷,我和爸爸一起来看您了!”5月3日,5岁的曦曦在父亲康昇的带领下,前往杏花岭区剪子湾社区富康苑小区探望83岁的李爷爷。自从在社区志愿服务中认识李爷爷后,公交三公司五车队81路驾驶员康昇便一直惦记着这名独居老人,经常上门探访,并提供帮助。

  今年4月初,为助力疫情防控,康昇报名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开展防疫宣传、日常消杀、入户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等志愿服务。在一次入户中,康昇遇到了83岁的李爷爷,失去父亲多年的他,看到老人独自一人生活,心里非常难受。从那时起,他便经常带着饭菜、水果过去探望老人。

  通过聊天,康昇得知李爷爷的儿女常年在外务工,一年只回来一两次,为了不让孩子担心,老人总是说自己挺好的。其实,老人的身体已大不如前,不仅不能久站,而且听力也逐渐变差。为此,只要有空,康昇就过去陪李爷爷聊天,帮助打扫卫生。为方便李爷爷联系自己,他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还给老人配了一个助听器。

  5月3日,看到康昇拿着饺子和香蕉正要出门,5岁的女儿曦曦问道:“爸爸,你是不是要去看那个爷爷?能不能带我一起去?我画了一幅画想送给爷爷。”曦曦接着又问。“好的。”康昇说。

  随后,曦曦拎着香蕉和画,康昇端着刚出锅的饺子前往李爷爷家。等老人吃完饭后,曦曦开始唱歌跳舞,并拿出自己的画说:“爷爷您看,这个是我,这个是爸爸和妈妈,中间坐在椅子上的是您。我的画好不好?”“好,真好!”李爷爷笑着点头。整间屋子沉浸在欢乐祥和中。

  康昇说,老年人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关怀,更需要精神上的陪伴与关爱,希望越来越多的市民能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一起关爱独居老人。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