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践行绿色低碳须从点滴做起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朱红亮 2022年05月05日 09:25

  珍爱地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过去,人类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对自然资源进行大肆掠夺性开发,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还污染了环境,破坏了生态。于是如灾难片般的场景,在世界各地不断上演:洪水泛滥、蝗灾蔓延、尘霾遮天、病毒肆虐……灾害面前,没有人能独善其身;珍爱地球,没有人能置身事外。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迫在眉睫。

  应该看到,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绿色生活理念的不断提高,“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等低碳行为渐成风尚,资源的节约利用得以推动,环境也得以较大程度改善。但生活中不低碳的行为还是随处可见:办公室灯光、空调不及时关闭;超市、菜场的塑料袋消耗量惊人;洗手、洗澡开足水龙头,任水流淌……还有部分民众甚至认为节能低碳是政府的责任,并没有意识到也是自己应尽的义务。

  其实,对于我们每个人,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不是轰轰烈烈的运动,也不是脱离“地气”的高端行为,而是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哪怕是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出行多选择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也或者是就餐时按需点餐,拒绝浪费,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绿色低碳意识的觉醒、行动的自觉和习惯的养成。同时我们要遵守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义务,积极参与和监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的工作人员,要带好头,自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倡导者、行动者、示范者。

  世界的改变,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只有把绿色低碳的生活点滴融入到衣食住用行等每个环节,才能推动全社会形成珍爱地球、保护环境的浓厚氛围,让举手之劳为成就绿意盎然的地球家园贡献积沙成塔、积水成渊的磅礴力量。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