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访锦绣苑社区党委书记王婷婷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原茜 2022年05月05日 08:52

  社区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主战场、主阵地,锦绣苑社区以服务居民为宗旨,不断创新思路,融合辖区驻地单位,实现党建引领、多位融合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挺起基层治理“主心骨”。锦绣苑社区建立“社区、网格、楼栋、示范户”四级体系,通过“老书记工作室”搭建“传帮带”平台,积极构建社区的组织体系、服务体系和治理体系,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由“散”到“合”的转变。

  二是建强工作队伍,打造基层治理“主力军”。锦绣苑社区以“小网格,大党建”为切入点,优化网格化管理服务,注重选派党员担任小区楼院长、单元长、街巷长,通过区域党建联动、行政服务联办、应急预案联抓等“十联”机制,推动资源下沉、服务下移。

  三是搭建服务平台,形成基层治理“主阵地”。锦绣苑社区紧扣“区域化党建、网格化管理、多元化参与、精准化服务”的理念,发动老党员实行管理自治、服务互助,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以每个网格的党支部和党小组为主导,组织网格居民商事议事办事,逐步由居委会自治向居民自治转变,并不断培育和壮大志愿者服务骨干队伍,扩大志愿服务团体的社会影响力。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