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访涧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原茜 2022年05月05日 08:50

  针对辖区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口多、社区杂事多的实际,涧河街道党工委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分解任务,以“小网格,大民生”为切入点,积极探索以网格为基础单元,构建社区的基本组织体系、服务体系和治理体系。

  打造小网格,拓展党建大平台。该街道要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示范户”组织体系,形成一格多员、齐抓共管的治理平台。每季度召开区域党建联席会,以合作项目清单的形式推动资源下沉、服务下移;每个网格配备全科网格员、公安民警员、行政执法员、人民调解员、安全检查员,选派居民党员担任小区楼院长、单元长、街巷长。

  用好小网格,实现服务大作为。紧扣“区域化党建、网格化管理、多元化参与、精准化服务”的理念,依托网格队伍广泛开展公益小心愿、就业小培训、帮办小困难、宣传小广播、化解小矛盾、健康小医疗、平安小巡逻、托幼小看护、志愿小维修的“九小服务”;带动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开展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平安保障、送关爱温暖、送法律援助、送党群微帮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织密小网格,精准治理大提升。将区域网格细化到每个小区院落、楼栋单元,并实行专人管理,将小规模的商户门店纳入全科网格,将大规模的商超市场组建专属网格,通过招募网格辅助员,打造网格服务站,进一步充实治理队伍,提高服务效能。同时,按照“党建可视化+网格信息化”的思路,将智慧党建、全科网格、雪亮工程信息平台相融合,全力打造集基础数据动态管理、网格事项流转处置、社情民意收集反馈、治安形势分析研判为一体的综合治理信息平台。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