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新能源汽车销售持续火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向敏 2022年05月03日 08:53

  今年3月以来,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爆,特斯拉、比亚迪、小鹏等车企相继宣布上调价格,甚至不止一轮,幅度从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

  价格上涨之余,新能源汽车销售仍旧强劲。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市新能源汽车市场商品零售额为13.94亿元,增长近两倍,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4个百分点。

  最高涨幅超3万元

  4月30日,记者来到了位于万柏林区的汇豪新能源汽车城,各个展厅内人头攒动,看车、咨询、购车者不一而足,在热销车型前,销售人员忙得不可开交。

  “早知道要涨价,旧车置换就该抓紧。”在比亚迪4S店,家住小店区的崔女士边签订单边说道。本来打算4月份更换一辆新能源车,因疫情耽搁没有来得及预订,现在购车足足多掏了6000元。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比亚迪全系价格涨幅0.3万元至0.6万元,小鹏汽车在售车型售价上调1.01万元至2万元,理想汽车售价上调1.1万元,上汽荣威旗下部分车型售价上调0.3万元至0.5万元……3月以来,我市已有多款新能源车宣布涨价,涉及车型超过40款。其中,特斯拉多款车型月内已涨价3轮,目前最高涨幅已超3万元。

  “3月初,看了一款特斯拉高性能版车型,当时销售员说,3月10日要涨价1万元,我还有点不信,没想到3月15日,这款车再次调价1.8万元,短短5天时间共调价2.8万元。”家住小店区的武先生说,其实价格并不是我考虑的主要因素,我只关心啥时候能提车,只要有现车,我会立即全款下单。

  “越涨价,销量越好,说明新能源车的潜力。”小鹏4S店的销售经理王瑞波说道。今年一季度,店里月平均销量比去年9月刚建店时翻了近4倍,4月虽受疫情影响销量下滑,但预计5月、6月会有新的突破,月销量争取突破百台。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近日也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3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44.5万辆,同比增长137.6%。2022年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107万辆,同比增长146.6%。

  山西汽车后市场协会会长刘瑞彬说。“只有新能源车,能在普遍上涨0.5万元至3万元的情况下,保持价格和销量的双坚挺。”

  提车至少等3个月

  进入5月,新能源汽车涨价势头依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蔚来、长安等品牌纷纷表示在本月涨价。例如,5月10日起,蔚来将对旗下产品价格进行适当调整,涉及三款车型,起售价上调1万元。

  在涨价的预期下,近期新能源汽车货源紧缺。无论是比亚迪等传统车企门店,还是小鹏等新能源汽车品牌展厅,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等”。

  在一家某品牌的新能源汽车4S店里,车型展示区空荡荡的。该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个别车型的展车在4月中旬就已卖出去。他直言,厂家生产已经供应不上销售。现在下单,提车得等到3个月后。“只要有现车就被客户提走了。”该店的销售人员边说边向记者展示涨价通告,店里部分车型5月10日还会调价,早下单可以享受优惠价格,也算有个保障,实在不想要,到时候还可以退订。

  记者注意到,近期汽车销售企业的涨价通告里,都提到调整价格的原因是动力电池原材料上涨、芯片短缺等因素。

  “动力电池占据了新能源整车成本的40%以上,整车涨价首先与动力电池价格有关。”比亚迪4S店销售经理牛浩钇说道。近年来,我国制造动力电池所需的镍、钴、锂等核心材料的产量不足,国外进口同样艰难。受疫情及运输时间影响,海外的锂矿原料难以快速满足国内高涨的产业发展。尤其是今年,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持续飙升,电池级碳酸锂、电池级氢氧化锂的价格是去年同期的8倍。

  刘瑞彬说,从去年开始,芯片供应持续紧张,受俄乌战争影响,芯片重要材料氖、钯紧缺,带动芯片价格的上涨。综合下来,销量的突然增加,会导致芯片、新能源电池供应更加紧张,继而拉高了价格。

  购车前算算经济账

  面对连续涨价,为何消费者依然愿意买单?“省钱和环保,是消费者选择新能源车的最主要原因。”刘瑞彬说。

  范女士去年12月底购买了一台某品牌新能源车,使用过一段时间后,逢人就说“新能源车使用成本几乎为零”。她展示了自己提车以来的使用情况,按每千瓦时0.8元计算,1月用电90千瓦时,电费72元;2月用电85千瓦时,电费68元;3月用电93千瓦时,电费74.4元;而她的燃油车一个月加油要800多元。

  范女士也表示,当时商家不仅给免费安装充电桩,每年还送1000千瓦时,按每月平均90千瓦时电计算,一年下来开车成本只有64元。

  “与传统燃油车的入门级车型相比,新能源车的优势很大。”省城一家美系车4S店销售员说,受我市滨河东西路常年限行政策,外加停车免费、油价上涨等因素,家庭用户开始倾向于把家里代步车换成新能源车,这部分人群也带动了不少销量。

  刘瑞彬表示,如果说10年前,新能源汽车发展主要靠政策驱动;那么自去年7月起至今,已逐步向市场驱动转变,“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消费也趋于理性选择。”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