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疫”线书写忠诚 逆行映照初心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4月30日 10:47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不仅需要冲锋陷阵的共产党员和坚守一线的医务人员,更需要发挥中枢作用的先锋者,为前方提供科学精准的力量支撑。

  为患者严把关,为医院守阵地

  冯志鹏,太原市中心医院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医务处主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本就很忙碌的他又兼任了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一职。在紧张繁忙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认真负责、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奉献情怀!

  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医务处就是指挥作战的“参谋部”。冯志鹏多角色一肩挑,是抗疫战斗中的现场指战员、数据上报员、协调监督员、同事们的大哥......

  4月3日疫情突袭太原市,凌晨5点他接到太原市疫情防控办紧急通知,小店发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作为小店区管控区定点医院,迅速启动“应对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方案”,紧急抽调300余名医护人员支援小店区核酸采集;按照院党委的部署,当天连夜将汾东院区各病区进行多学科整合,在保证普通患者就诊安全的情况下将D座大楼改造成红码、黄码和确诊患者收治病区,确保患者安全有序入住。同时他还指导“黄码门诊”的开设、过渡病区的改建、特殊血透患者的收治、医务人员的调配、专家组会诊、疑似患者的转运及各种流程和制度的保障。这些繁杂而琐碎的工作在特殊时期关乎着千千万万的家庭,关乎着老百姓的生命和健康。这位“抗疫先锋者”以“中心医院速度”实现了零差错、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不打扰是我的温柔”

  “冯志鹏的电话永远都打不通,上班时间我都不会给他打电话,他看到未接电话也不会给我回。这次疫情开始以后,从4月3日早晨出门,走了第9天了……”这是来自冯志鹏妻子无奈却又无比坚强的倾诉!

  “不打扰”就是冯志鹏妻子和孩子们对他工作的支持。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冯志鹏已经在医院扎下根儿来,吃在医院、住在医院、干在医院,把父母妻儿放在了一边,妻子就在家照顾老人孩子,从未有过怨言。每次拿起电话想要向这个男人倾诉的时候,她又坚强地放下了电话,丈夫充满危险又无比辛苦的工作,让她觉得一切都应该坚强。就这样,她习惯了不依靠,习惯了长期默默的等待!冯志鹏开玩笑说:“我们一家人谁都见不到我,隔离工作做得非常好!”虽是一句玩笑话,但是却让人读出了他内心的无奈和愧疚。

  用脚步丈量防疫一线每一寸土地

  自此次太原疫情爆发后,他一直坚守在最前线,没睡过一个安稳觉,24小时坚守、24小时待命、24小时接打电话、24小时神经紧绷……

  每每见到他,不是在临床一线解决问题,就是在紧张地部署工作。最忙的时候,就连上厕所都能开个临时沟通会(看官别笑,这是真事儿)。楼道里偶遇的时候打招呼,随口问一句老冯吃饭了吗?他会回答:“我不想吃饭,我只想睡觉。”

  连续工作近1个月了,尽管面容有些憔悴,但眼睛里却闪烁着坚毅的光芒。他开玩笑地说,“现在哪还知道周几呀,完全没有时间概念了,像与世隔绝了”。

  他每日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迈着矫健的步伐,身临防控工作的一线,用脚步丈量防疫一线每一寸土地。冯志鹏几乎每天都会收到很多上级部门的文件,需要他第一时间掌握太原市疫情动态信息、与院领导及时汇报、制定工作方案、下发全院各科室执行。他说“不能以文件落实文件,必须制定可行的方案,让文件的精神在医院落地,指导我们的工作,否则一旦出现遗漏,后果不堪设想。”关键时刻,每一道关口,每一项决策,都倾注了冯主任的智慧和汗水。

  “年轻人一定要多吃饭,多锻炼。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打赢这场战役。”这是这位“抗疫先锋者”时常对科室里年轻人说的话,既有长者的关怀,又有战友的鼓励。“先锋者”是医务处主任,是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更是一名党支部书记、共产党员。他千斤重担于一身,不曾后退半步,一心守护中心医院的每一名患者和兄弟姐妹们。

  逆行映照初心——这是“抗疫先锋者”的切实行动,也是全院医护人员的共同心声。

  勠力同心、奋战到底,把初心与使命牢牢地写在战“疫”一线!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