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退役不褪色 老兵在战斗

——清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抗疫工作二三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司勇 通讯员 左智渊 2022年04月30日 10:25

  自清徐县疫情发生以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及时传达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组建包村工作组,转战王答、集义等乡村,以及集中隔离场所,配合乡村干部、医护人员为村民核酸采样,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细化责任落实

  4月16日,包村工作组进驻集义乡贾村堡村后,按照县委、县政府对驻村工作“管住人、服务好、不出事”九字方针,第一时间与村干部对接,对该村所有封控人员进行登记造册,科学划分5个网格,管理167户387人,并对其中11户重点家庭进行动态监测,厘清了封控人员信息,为下一步精准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目前完成了399人(含12名工作队员)共计11次核酸、2次抗原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在封控区防疫一线的同志不仅是党员,同时也都是退役军人。执勤巡逻、代购服务、分发果蔬、为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专项服务,都是他们的工作范围,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是他们永不褪色的军人风采。

  防疫不忘保民生

  通过发放《致全县居民的一封信》,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怀和要求送到封控区居家村民手上,增强村民必胜的信心,齐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狙击战。同时为保障村民正常生活需求,主动作为,联系购买、及时发放生活物资,全力保障每一位村民的日常生活。

  到目前,退役军人事务局包村工作组已为村民4次分发米面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3.5吨,同时为40多户村民代购药品60余种,并联系县第二人民医院购买、借用医疗器械,为术后出院的村民拆线,提供相关医护服务。

  当前正值春耕时节,该局工作组认真传达贯彻《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导则》,有序组织村志愿服务队开展紧急农事活动,代耕代种,做到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临时支部党旗飘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做好全县疫情防控工作,4月24日,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了贾村堡村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由村党支部书记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任副书记,成立3个党小组,总计12名共产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庄严宣誓,争取早日实现贾村堡抗疫胜利、清徐抗疫胜利。

  清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说,当兵在部队,责任是保家卫国。转业到地方,责任是建设家乡。如今,地方有疫情发生,老兵们有责任、有能力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人员管控,驻点值守、盯紧看牢。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与人文关怀、农业生产有机结合,为群众提供暖心周到的生活、生产服务,坚决守好疫情防控清徐阵地。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