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双镜联合”钬激光碎石取石术,让肾结石不再“结实”!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4月29日 15:05

  近日,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泌尿外科团队为一名复杂肾结石患者成功实施钬激光碎石取石术,患肾结石8年曾多次手术的郭大爷经过“双管齐下”微创手术,一颗颗“结石”被顺利清除。

  来自山西省襄汾县的郭大爷8年前出现左侧腰腹部疼痛,在当地医院检查时发现左肾结石。在接受体外碎石、输尿管镜碎石取石、经皮肾镜等多次手术治疗后,郭大爷的肾结石始终未得到彻底的治疗,这令他非常痛苦。

  一周前,郭大爷左侧腹痛加重伴高热,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左肾结石、左肾重度积水、左侧肾盂连接处狭窄”,接受左侧输尿管支架管置入、左肾穿刺造瘘术后疼痛消失,但结石仍未排出。焦急之际,有病友介绍说太原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技术比较先进,家属急忙带着郭大爷来并寻医。入院后,科室专家为郭大爷进行了常规检查,盆腔CT显示:患者左肾中盏、下盏及左输尿管上段多发结石,输尿管支架管上端未置入肾盂。

  考虑到郭大爷结石的复杂性,“输尿管支架管未置入肾盂,说明输尿管上端狭窄严重,输尿管软镜无法到达肾盂;而单独使用经皮肾镜,又无法清除所有肾盏的结石。”为彻底解除患者多年的结石困扰,经过汾东院区泌尿外科专家团队讨论,决定使用“双镜联合(输尿管软镜+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术。

  术中发现郭大爷的病情比想象的还要复杂的多,左侧输尿管上端完全闭锁,连超细导丝都无法通过,建立好经皮肾通道后,在双镜的光线引导下,如同开凿隧道般,分别于两侧以钬激光开通输尿管,通过经皮肾镜及输尿管软镜将肾内近10颗结石逐个取尽,并在输尿管内留置双根支架管保持输尿管的通畅,以及保障持续扩张手术能够顺利结束。手术耗时2个多小时,微创手术避免了患者更大的创伤,同时解决了困扰患者多年的顽疾,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患者的肾功能。术后,郭大爷恢复良好,复查腹部平片未见结石影残留,输尿管支架管位置良好。

  “双镜联合”的钬激光碎石取石术+输尿管闭锁再通术,难度极大,对技术和设备要求极高,省内都鲜有先例,此次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泌尿外科在泌尿系结石微创治疗领域取得了又一次重大突破。

  技术优势

  钬激光碎石手术的优点如下:

  1.可以做到无创手术,钬激光是一根很纤细的、可弯曲的激光,可以通过内镜直接进入体内而无需开刀,患者身体无任何创口,可以通过尿道这个自然通道来完成手术治疗。

  2.钬激光手术过程中对结石没有物理性的推动作用,所以在碎石过程中结石不会发生移位,大大节省了手术的时间,同时不会使结石向上尿路扩散。

  3.钬激光碎石过程中使用激光的能量,在碎石过程中可以达到比较良好的粉末化过程,较之传统的气压弹道或者开刀手术,清石率相对比较高。

  4.经皮肾镜、输尿管软镜以及两者的联合使用大大提高了肾结石的完全清石率。

  学科带头人

  杨迎中

  副主任医师、太原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汾东病区主任。山西省医师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常务委员、山西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委员、山西省抗癌协会泌尿分会青委常委、太原市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常委兼秘书。

  从事泌尿外科临床工作20年,擅长前列腺疾病、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的诊断及手术,尤其在前列腺癌的诊治方面有较深造诣。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汾东病区拥有病床50张,目前全科医护人员13名,医生6人、护士6人、技师1人;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3人。

  科室开展了腹腔镜、输尿管镜、电切镜、膀胱镜等一系列微创或无创技术。同时,可开展除肾移植以外所有泌尿外科手术,且各类手术均以微创手术为主,微创率在90%以上,具体包括腹腔镜肾上腺、肾脏、输尿管、膀胱、前列腺肿瘤手术;经尿道前列腺、膀胱肿瘤电切手术;各种泌尿系结石手术等。其中,前列腺癌的诊断治疗及泌尿系结石的治疗是科室两大特色项目。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