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小区内“小鬼当家” 车主家长要注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2022年04月29日 09:01

  4月27日晚,在矿机社区,几个孩子在小区道路上骑着儿童自行车竞速,一辆电动自行车突然快速从前方拐出,一个小男孩躲闪不及,摔倒在地。连日来,类似场景不时在一些老旧小区发生。最近,因居家时间增加,不少年龄相仿的孩子相约在小区内奔跑、骑车、玩耍,因道路狭窄,再加上部分汽车和电动自行车的行驶速度较快,安全隐患较大,轻微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因此,不少物业人员呼吁,居民在小区内驾驶车辆进出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减速慢行,家长应该加强对孩子的看护。

  车主 就怕孩子跑出来

  “进入小区后,最好推着电动自行车前行,驾驶汽车也要仔细观察,尽量把车速降到最低。玩耍的孩子经常突然从绿化带中或路边停放的汽车后跑出来,真是让人防不胜防。”程家村东社区居民赵鹏说。

  4月25日傍晚6时许,赵鹏骑着电动自行车进入小区,路过一处绿化带时,一个小男孩突然跑了出来。因距离太近,他来不及减速,孩子直接撞了过来,还好车速不算快。前两天,赵鹏途经华苑西巷时,有辆汽车准备倒车,但司机没有注意到有个小孩子蹲在后面玩耍。还好他及时发现,将孩子拉走了。

  赵鹏说,有了这些经历后,最近他在小区内基本都是推着电动自行车前行,但还是想提醒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看护和监管。

  家长 车辆行驶速度快

  “春暖花开的季节,孩子应该多在室外活动。”西苑社区居民刘艳说,但有的汽车在小区内行驶速度太快,此外,还有不少电动自行车见缝插针快速穿行,确实让家长头疼。

  一天傍晚,刘艳带着孩子在小区道路上练习骑车。孩子很兴奋,骑得很快,她根本追不上。看着在道路上行驶的汽车和电动自行车,她只能大声呼喊,让孩子慢点。就在这时,一辆电动自行车快速贴着自行车驶过,孩子一时紧张,不慎摔倒。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小区内车多,速度快,很不放心让孩子玩耍。有的车主把小区道路当成了城市干道,行车速度非常快,遇到行人也不减速,而是一直鸣笛催促,经常会把在附近玩耍的孩子吓到。

  物业 交通安全要重视

  最近,很多小区都是“小鬼当家”,孩子们在小区道路上奔跑、骑车、玩耍,特别是在傍晚,光线昏暗,再加上车辆行驶速度较快,极易发生事故。

  记者发现,很多老旧小区内缺乏活动场地,不能实现人车分流,道路两侧也停满了车,交通状况确实比较复杂。采访时,不少物业人员表示,小区内的交通安全也应该重视。在小区内驾车或骑电动自行车,车主一定要注意观察、减速慢行,特别是要留意来回奔跑的孩子。家长也应该加强看护和监管,不要只顾着聊天,任由孩子到处乱跑。

  此外,家长还应加强对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让孩子从小树立良好的交通安全意识,学会自我保护。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