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驻村民警孟德帅:在封控一线当好“守门员”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弓凤飞 2022年04月28日 09:33

  “南宜武村,这个村名已经深深印在我心中。”4月27日,清徐县公安局民警孟德帅说。

  南宜武村是一个有270户人家的村庄。4月16日,孟德帅和其他3名民警驻村参与封控管理。10多天来,孟德帅和其他3位“队友”24小时轮流值守和巡查,守严村里的防控卡口,筑起一道牢牢的防疫安全屏障。

  “叔,现在还不能串门,疫情防控形势正吃紧,继续在家待几天,咱一起等解封通知。”“叔,我能理解你惦记着种地的事,咱稍等几天,一有解封消息马上告诉您。”孟德帅在挨门挨户上门走访中,了解每户村民在家封控人数、封控前都在外面干什么工作、接触过什么人,对走访中了解到有密接过韵达快递工作人员的,第一时间统计报备,他还随时安抚村民们的情绪。

  每天,孟德帅和轮岗民警都会在村卡口执勤,确保本村居民不外出、外来人员不入村。每日上午,他们配合村里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维持现场秩序,确保村民做核酸检测时佩戴口罩并保持安全距离,不发生聚集。每日下午,孟德帅和其他民警步巡村里每一户,及时劝返外出人员。

  “晚上,我们小队实行轮岗制,每两小时换岗,保持24小时巡逻。”孟德帅说,前几天经常刮风,在巡逻中,他还随时检查村里硬隔离围挡的安全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联系村委会修理。

  “除部分未住在村里的人员、流调发现涉及密接的村民已前往集中隔离点,全村实际参与多轮核酸检测的户数是215户、479人。”孟德帅不仅对村里的户数如数家珍,对哪户有老人、哪户老人需要买什么药也记得清清楚楚。

  封控期间,村民们的生活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对村民的买药难问题,孟德帅第一时间对接村“两委”,协调专人前往管控区医院去帮助村民买药,有些药不好买,他还积极想办法帮助村民解决。

  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电信诈骗案件频发。在南宜武村网格管理工作微信群中,孟德帅不时发送“反诈动态”,让村民避免遭受电信网络诈骗侵害。

  驻村4位民警中,有两人是党员,一人是预备党员。马峪派出所辅警赵仁杰瞒着家人主动请缨驻村值守,“他爸妈一直以为是因为所里工作忙,才没空回家。”孟德帅说,除了做好疫情核查、封控巡查、秩序维护等工作,他们还协助村委会统计村里春浇灌溉的信息,保障防疫春耕两不误,用爱民赤诚和不畏艰辛守护一村人的安全。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