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牵好“文明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曙光 2022年04月28日 08:56

  从地方立法到国家立法,都为规范养狗厘清了法律边界。说白了,就是我们常常批评的不文明养狗行为早已经不再只属道德层面,而是一种违法行为。可见,不办犬证、不接种疫苗、不牵好狗绳之类行为并非无伤大雅的小事,而是需要严肃对待的大事。

  法律很严肃,但实际执行中却有点尴尬:一天傍晚,笔者在市区一草坪附近看到,现场9人遛狗,就有7人不牵绳。虽然近两年来太原养犬登记数大幅上升,但未登记办证的犬只还有不少。

  把养犬的“文明绳”牵好牵牢,需要全社会齐抓共管。从社会层面,要充分发挥社区的作用与群众的力量,让他们成为发现问题线索无处不在的眼睛。从执法层面,突击检查和专项治理应该时常有,遇到没办证、不牵绳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只有动真格,才能让人严肃对待。执法严格了,违法的侥幸减少了,狗主人自然会把文明养狗真正当回事。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