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让更多的试点涌现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邢云鹏 2022年04月28日 08:55

  4月27日,《太原日报》刊发《太原入选“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消息。文章介绍,4月24日,生态环境部公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太原市位列其中。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去年12月15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等18个部委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国家将推动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太原市为什么能入选,给了我们什么启示?值得我们深思。

  为什么能入选?每一个奖牌的背后都有着百倍的付出,每一个试点的入选背后都饱含汗水。每次国家公布试点,一些人认为,怎么也应该给山西一个名额,太原又是省会,理所当然有个名额。其实不然。以此次入选为例,太原市委、市政府按照国家要求,将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放在重要位置,从太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到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再到今年的太原市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提出要建设“无废城市”;同时,太原市先后制定了《太原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规划》《太原市循环经济环卫产业园区规划》等专项规划,累计投入数十亿元购置分类收集车、建设终端处理设施等,全市主城区和清徐县、阳曲县的所有城乡生活垃圾当前全部实现了“零填埋、全焚烧”,生活垃圾减容率达到了85%。正是因为贯彻落实国家要求,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太原才当之无愧地入选。

  给了我们什么启示?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格局下,如何赢得竞争优势,太原市此次成功入选给了我们三点启示。首先,要接好“天线”,对接国家需求。山西地处中部,区位优势独特,同时资源丰富。太原市作为省会城市,我们相关部门要以全新视野谋划事关太原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主动对接国家需求,多跑国家相关部委,争取更多的国家政策支持;其次,要接好“地线”,结合本地实际。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不管国家有无政策优惠,只要是人民群众的要求,我们就要义无反顾地进行推进,最终成为国家标杆。最后,要做好“融合”,将国家需求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进行融合,以人民为中心,当好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棋子”和重要“链条”,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使太原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发挥。

  “十四五”时期,我国的区域之间竞争必将加速演变为创新生态、创新战略的全方位深层次竞争。太原产业体系完备,拥有全国41个工业大类中的36类;区位交通优势明显,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日益完善;科创资源相对丰富,聚集了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诸多方面优质要素,具备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和条件。我们要再接再厉,发挥好优势,学习好先进经验,让更多的国家试点在太原涌现出来。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