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物流畅通是防疫和发展的基础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2年04月28日 08:55

  4月26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省物流保通保畅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截至4月25日,全省高速公路日均货车通行量22.8万辆,已恢复至日常货车通行量的近八成,全省物流保通保畅已取得初步成效。(《太原晚报》4月27日)

  人员可以静默,物流却不能,否则在“坐吃山空”之下,人心就会不稳,防疫也不会取得良好效果。尤其是在多地已经因为“物流不畅”吃到苦头之后,我们必须吸取经验教训,尽快打通堵点,以非常手段保障非常时期的物流畅通。

  连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对高速公路加强管控措施。直接影响就是物流秩序受到干扰,货车、司机和快递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无法畅快地“买买买”倒不是大事,人们都能理解,可以忍受和克服。可如果影响程度太大、时间过久,必然就会对供求关系发生作用,缺货和涨价就难以遏制。对企业的影响则可能更大,物流的中断很可能带来企业倒闭和员工失业的后果,更可能让企业主动了“换个地方”的脑筋。

  物流连着餐桌和生产两端,前者事关民生,后者则直接影响经济发展。尤其是在出现疫情后,很多地方不得不采取管控手段,如果足不出户的市民遭遇普遍的“买菜难”问题,自然会影响到防疫大局。特殊时期,采取一些必要的管控手段,人人都能理解,可现实中的很多措施已经超出了必要性,既不合理,也不科学。譬如,有的地方片面理解防疫精神,甚至层层加码,采取“一刀切”的手段,对行程码带星号的货车司机一律劝返,即使对方拿着48小时内的核酸报告也无济于事;有的则因为政策不断变化,司机完全无法预期到达目的地会被如何对待。凡此种种,既有经验不足、形式主义的原因,也有简单粗暴、缺乏担当的因素。

  重压之下,更要科学管控。首先是要加强协调,力求政策统一稳定。对此,我省通过一系列顶层设计,有效解决了入晋返晋过境货车司机查验流程繁琐、等待时间长等问题;其次,对于一些不必要的检查点坚决撤销,坚决纠治违规堵塞阻断公路问题。目前,已经按规定撤销了设在高速公路主线的7个和服务区的2个疫情防控检查点,有力地保障了物流畅通;最后,还要加强对货车司机的服务,既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也让他们感受到山西人的温暖。发放通行证、接待咨询和投诉、恢复关闭的服务区和收费站、严格执行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通用……一系列富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规范了各地的“土政策”,有助于货车司机建立明确的预期,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物流畅通。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信心从哪里来?不是靠嘴说,更不是拍胸脯,而是靠实际行动来昭示。近日北京出现疫情后,也有很多人去超市抢菜,但第二天看到货架上满满的商品,看到做完核酸检测就能领一个蔬菜大礼包,又有几个人还慌呢?手里有粮,心里不慌。有了物流的畅通,防疫和复工复产才会有坚实的基础,才能尽早打赢这场阻击战。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