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党建引领惠民生 基层治理暖民心

——访马兰镇营立村党支部书记马勇林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 采写 2022年04月28日 08:49

  面对新形势下基层治理新任务和新要求,马兰镇营立村坚持“一核”引领、优化“两支”队伍、狠抓“三大”项目,走出一条具有营立特色的乡村治理新路子。

  “一核”引领。营立村于2020年11月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强化了党支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推动党的领导具体而实在地贯彻到基层治理的每一环节。同时,健全完善民主管理和监督约束机制,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两支”队伍。营立村通过开展村“两委”班子、党员队伍素质提升工程,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大培训力度。严格落实党员联系农户、党员设岗定责、党员积分制“三项”举措,发挥“两支”队伍在乡村治理和乡村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大”项目。营立村在产业发展中,率先成立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去年村集体经济年度收入达70余万元;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村内主干道硬化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等均达到100%;抓好乡风文明建设,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利用社会主义价值观、孝文化等彩绘宣传墙,打通精神文明建设“最后一米”。

  下一步,营立村将以山西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