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依托资源优势 培育壮大产业

——访岔口乡党委书记张晋平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 采写 2022年04月28日 08:47

  古交市岔口乡党委以基层党建工作为统领,聚焦全乡经济发展,根据全乡基本情况,做好“红色人文”和“青山绿水”两大文章,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化进程,实现“旅游产业”和“现代农业”双轮驱动,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岔口乡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产业以第一产业发展为主,除优势产业马铃薯、玉米、高粱种植外,小杂粮、中药材种植等特色种植也已形成一定规模。在利用“绿色”优势上,坚持“一村一品”,目前,正在培育形成大果榛子、优质沙棘、马铃薯、小杂粮、中药材、羊肚菌等特色种植产业和牛羊猪规模养殖产业。同时,推进“二龙山泉”品牌桶装水项目。

  岔口乡关头村曾是晋绥八分区司令部和八专署所在地,这里也曾是党中央为通往华北、华中抗日前线所开辟的一条秘密交通线,被党中央誉为“钢铁走廊”。在利用“红色”优势上,岔口乡进行了景区化定位、项目化实施、基地化建设,努力打造成为集党史学习、党建教育、农耕体验、企业团建、青少年实践等为一体的红色文化中心。同时结合乡村旅游发展,启动农家乐特色旅游服务,积极探索农业与休闲旅游、农耕体验、健康养生等大融合。

  下一步,岔口乡将积极构建“党建引领、产业支撑、百姓增收”的党建新格局,通过建立“党建+产业”等模式,全面促进政策、资金、技术、人员等各方要素聚合发力,确保全乡经济发展取得实效。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