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与疫情赛跑 与病毒较量 一份流调报告背后的故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郝晓炜 2022年04月28日 06:32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流调一词进入人们视野。

  病例去过哪?有着什么样的生活轨迹?与谁有过交集?这些大家关注的问题,就是流调要给出的答案。

  流调就像Vlog短视频

  小店区、晋源区、清徐县、万柏林区……4月3日以来,市疾控中心计免科科长张萍带领全科人员转战多地,凭着扎实的流行病学理论基础和丰富的流调经验,排查新冠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进行风险点梳理、绘制疫情地图,通过严谨的数据分析追踪溯源。

  “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流调就是通过调查,抽丝剥茧地了解病例的活动范围,用最快的速度找出最全的、最有用的信息,从而科学地判定出密接者、次密接者,为制定科学精准防控方案和措施提供重要依据。”张萍说。

  流调就像Vlog短视频,看似流水账,却可以描绘出主人公的点滴生活。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他所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和发生的事儿,都需要详细了解。比如,病例去过一家餐厅吃饭,流调员就需要知道病例坐在哪张桌子上,周围的人多不多,有没有戴口罩,餐厅环境是什么样,是中央空调还是台式空调……然后,流调员再根据线索去实地查看,通过实地的通风情况、桌子的摆放间距等信息,预判病毒传播风险的大小、周围人员被传染的几率,从而更进一步划定密接者和次密接者。

  刨根问底+大数据

  “筛查病例乘坐哪些交通工具、什么时候上车、是否戴口罩、坐在哪个位置、有没有和别人接触,获取这些信息还相对简单。难的是如果病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周围人员中有‘不留痕’的或是信息错误的,就需要我们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去进行筛查。”张萍特别强调,“多问一嘴”很关键,刨根问底是流调员的“基本功”。

  “有的市民接到电话一紧张,就想不起来自己最近干了什么,流调员就得先安抚他的情绪,然后循循善诱!”流调员杨洁表示,流调电话经常一打就是一两个小时,为了更完整地还原病例的行程轨迹,必须一问再问,各种细枝末节都不能放过,这样才能确保掌握的信息准确无误。当有些人确实很难详细回忆起14天的行程轨迹时,就需要大数据来帮忙找回他们“丢失”的记忆。流调员询问病例的同时,大数据信息也同步传输到手中。双方一边回忆,一边核实,可以极大地提高流调的速度和准确性,快速理清传播链、传播量,迅速对污染场所进行管控。

  流调员孙莉说,曾在排查一个病例时,发现他的14天行程轨迹里没有遇到可疑人员,那他是怎么被传染的呢?为了摸查清楚,就把排查时间再往前推了2天,果然发现他接触过一个病例。流调,不仅要弄清楚单个病例的行程轨迹,而且要把所有病例的时间线都对上,才能绘出完整的传播链。

  与疫情赛跑 与病毒较量

  来自我市卫健、公安、工信等部门的1900余人参与了本轮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市疾控中心160余人组成的流调队主要负责确诊病例、密接者、次密接者以及(全国各地发来的)协查函的流调任务,这是一项庞大的工程。近一个月来,流调队员们经常是不眠不休,手机没电了充上电继续打,眼睛熬红了冲杯咖啡提提神,累了靠在椅背上睡会儿醒来接着干。大家表示,流调工作就是与疫情赛跑、与病毒较量,必须时刻绷紧神经,不能有丝毫懈怠!

  一份流调报告的完成是一个十分严谨的过程。几十次甚至几百次的询问、互联网大数据、视频监控、社会关系等一系列信息汇总具象,还原并精准绘制出相关人员活动轨迹。此外,流调队员还要自主研判,为随访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信息支撑。

  疫情下,快速且准确的“流调”功不可没。只有流调员获得真实、有效的人群信息,才能科学评估疫情动态,采取正确的防控措施。为此,如遇流调员登门拜访或电话、微信聊流调,请市民给予信任并积极配合。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