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娄烦县:小小“积分制”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勇 通讯员 刘珲珉 2022年04月28日 06:27

  农村党员咋考评?这既是老问题,也是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提出的新课题。

  对此,娄烦县制定了《娄烦县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自该制度实行以来,广大农村党员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上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内容精细

  变“多少一样”为“高低不同”

  着眼准确衡量农村党员参与村级发展的真实贡献,娄烦县进一步细化完善考核指标,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岗位的实际要求,精准设置考核内容。

  例如,按照教育管理类、发挥作用类、评先评优类,将加分项细化为20条细则,并提出“13+6”的扣分行为,通过精细化的内容设置使党员各项活动都实现有据可依。

  “积分制管理十分精细,积分越多越有面子,现在大家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我已经有74分了。”一位党员这样说。制度出台以来,只要有活动就会有相应的积分,不去做或者做不好,积分都会被相应扣除。通过积分管理,党员的主动性被充分调动了起来。

  规范管理

  变“人情评选”为“精细打分”

  通过多维度贯通考核,优化相关流程,娄烦县对党员具体表现进行全程记实、全面了解,由支部与乡镇按月审核存档,建立“专项台账”“特殊档案”,并以此作为年终考核的“施工图”和“参照表”。

  同时,考核过程做到全程全员公开,结果全员公开,让每名党员都明确自己在本阶段的工作完成情况、日常表现及存在的问题与差距。

  罗家曲村的老党员表示:“这个办法很实用,每月我们党员自己申报分数,村党支部书记给我们签字,镇里领导当场审核并告知大家结果,很公平。”

  结果导向

  变“完成任务”为“主动参与”

  娄烦县坚持把平时表现作为党员能力素质提升的“磨刀石”、成长进步的“练兵场”。对积极参加疫情防控、领办重点任务的党员,及时进行通报表扬;对取得突出成绩、作出重大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及时给予嘉奖。

  干得好能看得见,干不好要“挨板子”。对在日常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飘浮、推诿扯皮的党员,该县及时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组织处理。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其变被动“完成任务”为“主动参与”。

  值得点赞的是,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娄烦县4000余名农村党员,纷纷冲在“疫”线,干在前列,严守“娄烦阵地”,为全县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