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以专项行动为抓手 赋能绿色转型发展

——访古交市委书记李卫平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徐方伟 2022年04月28日 06:23

  “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古交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战略机遇、全面开启‘二次创业’、勇蹚资源型地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新路的内在要求和关键抓手。”近日,古交市委书记李卫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古交市积极开展“三转三定”大行动保障牵引专项行动,抓实抓细学习培训、责任分解、制度建设、氛围营造、督导检查各环节工作,组建7个专项工作组和5个督导工作专班,细化分解12项100条具体任务,进一步健全完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星级化管理)、干部包联等制度,形成县乡两级“14+2+4”制度体系,乡街“五办两中心一站”全部挂牌,对符合条件的9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初次定星,完成清理借调乡村干部工作,创新开展以“百名干部包百村”“百企帮百村”“百名律师联百村”为载体的“三百三联”活动,实现了良好开局。

  李卫平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古交市领办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和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两项重点任务。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方面,以河口镇为试点,探索“1+N”乡街部门联动工作模式,推动部门与乡街紧密捆绑,实现10支执法队合署办公,为综合执法队伍改革工作出经验、出模式、出样板。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方面,出台《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农村党员联系农户十条制度(试行)》,初步确定市乡两级试点27个,健全完善村党组织体系,实现3638名农村党员包联农户全覆盖,进一步激发了农村党员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主动性。

  “我们将以开展专项行动为抓手,重点解决基层党组织治理资源不足、治理能力不强、治理人才不够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提升基层干部执行力、释放基层社会创造力,为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中心工作赋能增效,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转型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卫平说。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