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向阳镇向阳村:疫情防控不放松 抢抓农时春耕忙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柴杰梁 通讯员 杨莉 2022年04月27日 11:04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也是农业生产的重要阶段,尖草坪区向阳镇向阳村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引导农民抢抓农时开展春耕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关口”严,粮食生产“袋子”鼓,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两促进”。

  为保证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向阳镇向阳村党委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结合实际,提前谋划,把做好春耕备耕作为紧要任务,切实做好农业生产各项安排,确保春耕春播进展顺利。

  “全体村民注意了啊!大家一定要按照各小队党员技术指导员的指导,把地种足种满……”连日来,村里的大喇叭响个不停,一遍又一遍地播放春耕注意事项。向阳村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农民春耕备耕。抓住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村合作社为农民统一提供浇地、施肥、耕地、播种等服务,引导农民及时开展田间管理,确保种足种满,杜绝耕地撂荒。截至4月24日,已完成玉米播种1200余亩。

  “家里有好几亩地,我年纪也越来越大,前些年每次去地里浇水施肥,既不方便也很辛苦。这些年,村里的郭书记时刻帮我们操心,浇水施肥啥的早早就都安排好了,我们大家都很开心……”村里的郭大爷一说起春浇,就开心地合不拢嘴。向阳村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制定春耕农机作业预案,合理调配作业机具,协调有关部门打通春浇灌溉堵点,做到应浇必浇、能浇必浇,保障春浇生产顺利进行。

  “大叔,我来看看,咱这玉米种得怎么样了?”“挺好,挺好,有了你们的实时指导,今年的效率高多了”……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向阳村从实际出发,采取分级分类防控措施,及时查看播种情况,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全力稳玉米、扩大豆,确保春播面积落实到田。

  下一步,向阳镇向阳村将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牢牢筑起农业农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做到农村疫情防控扎实规范,农业生产科学有序,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