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六个研究项目助力太原教育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晓丽 2022年04月27日 08:53

  今年,我省将全面启动高考改革。4月26日,记者从市教育局召开的太原市普通高中学校高考综合改革专业诊断与综合发展研究项目启动会上了解到,结合目前太原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和新高考的实施要求,今年起,市教育局将与北京师范大学开展合作,实施六个研究项目,促进理论成果更多更好地转化为太原教育发展的智慧力量。

  市教育局与北师大携手开展普通高中高考综合改革专业诊断与综合发展合作研究,主要是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人才提出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期盼,充分释放学校和家庭的教育活力,克服“千校一面”同质化发展等问题。此次合作力求依托北师大国内教育领先优势,制定适合太原市普通高中的顶层设计,改变现阶段以必修课程为主的普通高中课程设置,全面落实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确立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建立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满足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发展需要,推动育人方式的转变,有力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六个合作研究项目包括:普通高中特色发展及课程建设、普通高中课堂教学改革、普通高中教学管理、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普通高中校长领导力提升和教师队伍建设。

  在北师大总体做好全市普通高中课程实施框架的基础上,太原市教育局本着不断加强学校整体建构能力、加强各阶段经验重组、实现教育管理创新和教育水平提升的基本原则,在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精神的指引下,继续探索研究,巩固和发展在改革中取得的成果,提炼改革经验,把新课程理念贯彻到底,实现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