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构建“两长三员一志愿”架构体系

北格镇用农村小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丹 通讯员 李俊羿 2022年04月27日 08:43

  在小店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北格镇创新探索、先行先试,依托现有89个农村网格,统筹整合协调乡村治理各方面资源要素,构建“两长三员一志愿”网格架构体系,实现农村网格社会管理的现代化、综合效能的最大化、群众生活的优质化,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

  “网格长+网格党小组组长”两长共管

  整合现有各类专项工作人员,建全乡村网格治理骨干队伍。网格长由各村“两委”担任,全面负责网格工作,牵头处理网格日常事务,协调组织网格员开展网格服务,充分发挥网格内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建立起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网格工作机制。

  网格党小组组长由村党组织书记或党员骨干担任,按照“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原则选拔产生,将党组织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小网格单元,推动网格党小组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重点任务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实现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互促共进。

  “网格员+突击队员+网格内党员”三员齐治

  进一步增强村级治理力量,以网格化管理打通治理“神经末梢”。打造一支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的网格员队伍,充分发挥“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服务员”“排查员”作用,建成了解村情民意、倾听百姓诉求、帮助纾困解难的乡村网格治理体系;发挥网格突击队员“一线哨兵”作用,吸引村队管员、党建专员、卫计专员等具有过硬能力及素养的人才加入“先锋突击队”,构建一支“全能型”队伍,为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征地拆迁、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储备坚实力量;鼓励网格内党员在乡村治理中亮出身份,发挥带头作用,主动承担起网格内“红色管家”职能,做到党员联系户全覆盖,协助解决网格内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盲点问题,彰显网格治理“红色温度”。

  健全“网格志愿者”服务机制

  以“让村民受益、让群众满意”为宗旨,组织发动网格内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公益组织人员、热心群众等多方力量踊跃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探索开展疫情防控、防汛抗灾、农耕防火、垃圾分类、矛盾排查等个性化志愿活动,将乡村治理作为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效的舞台,有力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文明实践创新化、乡村治理现代化。

  “两长三员一志愿”管理机制,让北格镇居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实现“需求在网格中发现、服务在网格中开展、问题在网格中解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