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太原市中心医院府城院区妇产科成功抢救子痫孕妇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4月27日 08:41

  产前子痫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里一种特殊、严重的临床表现,是导致产妇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一旦发生产前子痫,孕妇和胎儿凶多吉少,死亡率极高。近日,太原市中心医院府城院区妇产科医护人员与死神赛跑,紧急抢救,让一名突发子痫的危重孕妇转危为安,并顺利生产。

  突发抽搐,孕妇紧急就医

  “王主任快!急诊接收一名抽搐孕妇,请求急会诊!”

  4月11日,正在门诊出诊的妇产科主任王丽娟接到急救电话。

  急救!挂断电话,王丽娟已最快的速度飞奔向急诊。只见孕妇已陷入昏迷,口角依稀可见新鲜的血迹,随时有生命危险。

  王丽娟迅速向家属询问得知:孕妇27岁,孕30周,G2P0,孕期在当地产检,半月前发现血压升高达150/106mmHg,未就诊。几小时前,在家中出现恶心呕吐、视物模糊的症状,并突发抽搐。

  病情危急,立即终止妊娠

  时间就是生命,病情就是命令!王丽娟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根据孕妇症状及体征迅速作出判断:子痫发作可能性大,随即开展就地抢救。完善相关化验及功能检查、维持气道通畅、配置解痉及降压药物、胎儿宫内评估、上报医务部等工作在数秒内迅速展开。

  很快,急诊化验汇报:孕妈妈尿蛋白2+;核磁回报结果:双侧颞顶叶及颞枕叶灰质区、双侧侧脑室旁、基底节区异常信号,结合病史考虑缺血缺氧性脑病。

  根据检查结果立即给予患者术前准备,15点55分经剖宫产术分娩一早产女婴,体重1020g。手术结束,但孕妈的救治并未结束,科室给予24小时特级护理,医护不离病床,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诊断HELLP,雪上加霜

  术后检查结果陆续回报,提示孕妈血小板减少、肝酶升高,高度怀疑为“HELLP综合征”,该综合征死亡率高达25%!

  日常生活中,一听到HELLP综合征,许多妇产科医生们都会惊出一身冷汗,作为妊娠期高血压罕见但十分危急的并发症,妇产科医生是否能够尽早发现病情并尽快处理,对于母婴安全至关重要。科室医护人员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多学科联合会诊,又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经过紧张的治疗,患者病情逐步好转。

  4月18日,在妇产科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与照料下,孕妈各项指标复查均已改善,新生儿生命体征正常,母女平安出院。

  兵贵神速,危重患者的抢救从来都是争分夺秒的。太原市中心医院作为市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肩负着太原市市区、娄烦县、阳曲县等周边地区的危重孕产妇转诊、会诊和救治工作。通过此次抢救,再次彰显了太原市中心医院救治危重患者的实力。

  学科带头人

王丽娟

  副主任医师、太原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府城病区主任,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产科学组委员、山西省妇幼保健协会产科急救和重症专业委员会常委、太原市医师协会生殖内分泌协会常委、太原市产科质控部常委、太原市女医师协会副会长、太原市十佳医师。

  擅长妇产科多发病、常见病的诊治,妇科腹腔镜、宫腔镜手术检查及治疗;重症产科、围产保健、高危妊娠的诊治,在妊娠合并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诊治以及难产处理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妊娠期高血压科普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产科常见并发症,也是导致早产、低出生体重、孕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子痫前期-子痫是导致孕产妇及围产儿病死率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严重威胁母儿健康和安全。

  什么是妊娠期高血压?

  妊娠20周之后首次出现高血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尿蛋白检测阴性。收缩压≥160mmHg和(或)舒张压≥110mmHg为重度妊娠高血压。

  如何防治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定期产检,按时监测,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干预。

  ●合理控制体重

  肥胖是诱发和加重高血压及其心脑肾等并发症的直接和重要原因。

  ●制定高血压饮食计划

  饮食干预对于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的发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高血压患者需要严格按照医嘱合理膳食。

  ●低盐饮食

  提倡妊娠期高血压患者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6g以下。

  ●增加体力活动

  提倡每周中有五天至少30分钟的规律有氧运动,具体运动种类、强度和运动时间可征求医师的意见,因人而定。较适宜孕妇的运动项目有散步、快走、瑜伽等。

  ●避免二手烟

  为降低高血压患者的心血管危害因素,需停止吸烟或避免吸入二手烟哦!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