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前哨阵地的“常驻战士” 筑牢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4月27日 08:38

  郭长城,感染性疾病科及发热门诊主任。他早在2020年春节期间就投身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哨阵地。根据新冠肺炎呼吸道传播为主的疾病特点以及发热门诊设置管理规范,他参与了医院发热门诊的布局改造;中心医院作为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红标病人定点收治医院,他参与境外病区的建设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医疗保障工作;他一直奋战在新冠肺炎诊治的第一线,负责发热门诊、过渡病区、境外病区的日常医疗工作,对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做到第一时间甄别,第一时间会诊治疗。

  发热门诊,战“疫”一线的前哨阵地

  郭长城,是发热门诊的“常驻战士”。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发热门诊一直保持着战备状态,郭长城也始终坚守在发热门诊这个“前哨阵地”。

  发热门诊虽说是“门诊”,但其实很多时候是“发热急诊”。当患者病情危重需要抢救时,郭长城一接到电话就立马赶赴“战场”。在他的治疗中最常见的操作就是气管插管,而插管需要近距离与患者接触,如果患者携带了病毒,医生感染风险将会增大。这项操作考验的是医生的技术,但在疫情期间,气管插管就成了高风险的操作,尤其是还需要穿防护服戴面屏,这对郭长城的考验更大。但他面对困难始终做到心中有数、手里有招、勇担重任、毫不退缩,凭着高超的技术顺利完成一次次危重患者的救治。

  在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太原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有很多健康码异常的非新冠症状患者前来就诊,囊括内、外、妇、儿各学科,门诊筛查量骤增。发热门诊不仅承担着发热患者及疑似患者的接诊、排查、解释、安抚等工作,遇到发热伴有其他疾病的患者,郭长城需要全力协调其他科室进行会诊。很多患者疫情期间的一些常规治疗不能中断,比如需要放化疗的患者或需要产检的孕妇等,这些需要就诊的人群太原市中心医院都接收,并为其设置了专门的黄码门诊。郭长城说“太原市中心医院是太原人自己的医院,不是喊几句口号的,而是要在太原人民最有需要的时候站出来担当的”。

  过渡病区,守护健康的“生命绿洲”

  疫情期间,患者住院需求增加,郭长城接受医院安排,承担了汾东院区过渡病区筹备和患者救治工作,同医护人员连夜将D区大楼迅速腾空,改造为过渡病区。为了维持病区秩序的正常运转,郭长城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工作,不仅帮助诊疗,还负责各项任务的协调落实工作。在过渡病区工作,每天都会遇到无数个之前没遇到过的问题,但郭长城早已做好了准备,电话请示、紧急部署、协调落实......每一点每一处都认真对待,不仅是科室人员的主心骨,同时也让患者和院领导更放心、更安心。面对此次疫情,郭长城坚定地说“我们打得是有准备的仗,中心医院有这个能力和有这个实力;我们的队伍是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各科室抽调的精兵强将,都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勇士”。

  24小时在线,手机变“防疫热线”

  郭长城的手机永远都在占线中,他的个人电话早就成为了“防疫热线”,电话响个不停,一个接着一个。这些电话有来自指挥部的、有患者咨询就诊的、有社区管理人员的、有医院职工的……郭长城说“我的手机号是向全市人民公布的,有些政策老百姓不太了解,他们选择打给我是因为信任我名字前面的‘太原市中心医院’,有问题我都会尽力解答。”所以即便不是他应该负责的问题,他也耐心告知解决方案,为群众解决困惑。铃声的响起从来不分白天和黑夜,因此,郭长城的生物钟早就被打乱了。

  正是像郭长城一样的医务人员,他们用无数心血和汗水守护着我们的平安。多少个白昼,他们战斗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多少个夜晚,他们与病魔和死神抗争。他们用实际行动筑牢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用真情爱意燃起了生命之火。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