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我市查处森林草原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展开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2022年04月27日 07:43

  近日,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太原市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相关单位从即日起至12月15日,全面排查整治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查处违规用火行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生态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

  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方面,各县(市、区)、市国有林场、市东西山林区管护中心依据市级实施方案,在火源管理、防范措施、队伍建设、应急处置、宣传教育、设施设备和其他方面,对隐患进行梳理归类,并明确责任、时限和整改目标,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特别是加强对林区油气管道(加油站)、输配电站、风电(太阳能)设施、国家公园、旅游景区、文博单位、在建工程、采煤沉陷区等重要设施、重点部位的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整治到位。

  查处违规用火行为方面,要重点打击林区森林草原(地)违规用火行为,整治危害防灭火安全的违规行为。严查去冬今春森林草原火灾积案,严打故意纵火、失火烧山行为,严惩阻碍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公务的行为。

  违规用火包括:违规农事用火,高火险天气在林缘、林内和草原(地)烧田埂、杂草、秸秆、灰积肥、垃圾及烧垦开荒等行为;违规祭祀用火,在林缘、林内和草原(地)焚烧纸钱、上香点烛、燃放花炮、焚香祭祀等行为;违规生产性用火,未经审批、未在允许天气条件、未按操作规程开展计划烧除、烧疫木、点烧隔离带等行为。林区建设、施工单位未履行报备许可手续或未采取隔离防护措施进行焊接、切割、爆破等行为;违规非生产性用火,林区、旅游景区野外吸烟、篝火、烧烤、野炊和燃放花炮、放孔明灯等行为,以及有关规定禁止的其他违规用火行为。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