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提升防疫能力 我省细化实化寄递物流行业疫情防控措施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齐向真 2022年04月27日 07:24

  为切实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病毒通过寄递物流渠道输入风险,推动寄递物流正常运转,4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由我省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解读了《山西省寄递物流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目前,全省具有第一落点总仓性质的寄递件分拨中心共56个。《方案》指出,我省将加快总仓改扩建,进一步提升防疫能力。

  将寄递物流总仓改扩建作为应急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要求寄递物流企业在7日内完成改扩建任务,确保按期投入使用。同时,各总仓要对接触国际邮件和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快件的工作人员实行闭环管理,属地政府要在7日内帮助寄递物流企业解决闭环管理所需问题,全力保障寄递物流企业正常运行。

  实施寄递物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杀。凡进入、流出总仓寄递件,一律实行凡进必检、凡进必消、凡出必消、人物同防。对来自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寄递件实行分级专区管理。

  科学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各寄递物流企业要周密组织从业人员做好健康监测、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等工作,总仓从业人员检测按照一天一核酸检测、一天一抗原检测的形式交替进行,不得间断。

  对于直接与境外人员、国际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寄递件接触的一线作业人员以及其他高风险岗位人员,均要接受疫情预防教育培训,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一线作业人员在处理国际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寄递件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品。在非工作期间,避免出入人员密集场所。高风险岗位的总仓工作人员轮休期间实施“7+5”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加强寄递物流运输工具防疫消杀工作。对寄递物流运输车辆、揽投车等运输工具实施装卸一次消杀一次。跨不同风险级别地区的寄递物流运输车辆,执行所跨地区间最高风险级别防疫标准。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