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太原市中心医院:祛除“心”病 重获“心”生

来源:太报全媒体 2022年04月26日 09:34

  “我专程从老家赶来,想找您给看看。”3月底,一位中年女士在孩子们的陪同下,来到太原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府城三病区,找到李润琴主任。

  这位患者姓向,50多岁,近10年来饱受间断心悸的困扰。每当劳累或情绪激动就会突然心慌、头晕。到当地多家医院诊所求医问药,却一直没搞清楚自己得的是什么病。2月底的一天,向女士再次突发心悸,伴随着头晕、恶心。到当地县医院就诊检查,测得心率将近200次/分,血压86/54mmHg,心电图提示“室上性心动过速”?

  反反复复地心慌心悸,检查又不是冠心病,自己究竟得了啥病,怎么才能治好不复发?向女士及家属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到李润琴主任治好了很多和她症状类似的患者,便来到太原市中心医院。李润琴主任详细询问向女士病史,并进行了仔细的检查,确诊为房颤。

  “李主任,房颤是啥病,我咋没听说呢?”向女士疑惑地询问。“房颤是心房颤动的简称,是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房颤时心房跳动的频率可以达到300~600次/分,心跳频率往往快而且不规则,有时候可达100~160次/分,不仅比正常人心跳快得多,而且绝对不整齐,心房失去有效的收缩功能。简单说就是:心率绝对不齐,心音强弱不等。”李润琴主任解释。

  “那我的病严重吗?需要怎么治疗?能根治吗?”向女士急切地问。房颤是心律失常中比较严重的一种,不仅会影响日常生活,还隐藏着巨大风险,心房向心脏供血功能减退,可能会引起脑血栓。不过你也不必紧张,现在我们的治疗手段比较先进,通过射频消融术就可以治愈,手术的成功率也非常高。”李润琴主任告诉向女士。

  “需要手术治疗?是要开刀吗?我不想做手术。”向女士对手术治疗心有芥蒂。“射频消融术是一种微创介入手术,不用开刀。从腿部静脉穿两个针眼,将导管电极置于引起心律失常的病灶处或异常传导路径区域,应用射频电流的方法,使该区域心肌坏死或损坏,达到根治心律失常的目的。射频消融术创伤小、恢复快,不用担心。”李润琴主任耐心解释。

  经过充分的了解资询,向女士决定住院做手术。为缩短住院时间、降低住院费用,主治医师高宇对向女士进行了术前评估、准备,并尽快完善了相关检查。一切准备就绪后,在李润琴主任的带领下,科室专家在心导管室为向女士进行了射频消融术治疗。手术十分顺利,术后向女士恢复良好,住院仅5天就顺利出院了。

  李润琴主任介绍,随着科普宣传的深入,房颤为越来越多人认识并重视起来。太原市中心医院近几年每年接诊房颤患者2000人左右,每年射频消融治疗心律失常百例,其中房颤近40例。

  房颤心室率从60-200,正常心率是60—100,如果房颤患者的心率在100左右,比较耐受的人可能会不当回事而耽误治疗。建议大家一旦有心慌心悸症状,特别是有70岁以上老人和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患者,房颤的几率更大,一定要及时到心内科就诊。

  一般先出现阵发性房颤,若没有及时治疗可转化成持续性房颤或永久性房颤。心房每分钟有几百次的高频颤动,导致泵血功能受损,心房中血液流动速度快,易生成血栓,进而引起心源性脑梗塞,容易导致脏器血管栓塞。心房出现高频率颤动时可影响相邻心室,从而导致心室率升高,如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诱发心衰。所以,房颤不可轻视,一定要及早发现,进行专业治疗。太报全媒体记者雷永莉通讯员马剑茹

  【图解】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