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疫情之下,楼市拒绝“躺平”

房屋线上展示交易成为新风向

来源:太原晚报 2022年04月25日 11:07

  疫情像催化剂,让市民快速向“云生活”靠拢,不仅仅是网上购菜,连购房也可以在云端实现。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解到,线上交易、网上认购、VR看房、直播云看房等各种“云”手段上线,让不少楼市交易在疫情防控下仍能正常进行,真正做到了边抗疫边开工。

  线上看房

  在疫情期间,线上签约和看房,成为了不少企业的标配。为了让用户更便捷地看房,一些二手房网站不断升级“直播看房”服务。租客只需打开APP的直播看房服务,无需费时沟通与奔波,即可获得比传统看房更多的房源信息。此外,针对用户权益问题,商家还推出“在线签合同”服务,有免费一对一的专业律师为租客提供全面的法律服务,为出租和承租双方严把合同签订流程。

  记者在一家找房网站看到,3D看房功能把房源户型在三维空间中生动地展示出来,区别于传统的户型平面图,更具空间感、更加立体化。从VR看房、视频看房、微聊,再到VR讲房、VR带看、3D看房等,网站通过科技手段让用户找房更加便捷,把繁琐的线下过程搬到线上,看房前置,大大缩减了找房的时间。

  记者实际体验了一把线上的VR看房,在短短几分钟的交互过程中,房屋的户型、结构、大小都可直观快速掌握,用鼠标可以对样板间的装修风格、家具、灯具进行更换,确有身临其境之感。“网站每天的访问量远高于疫情前的线下到访量,而且还有成交。”工作人员称,他们要做到抗疫工作两不误。

  线上交易

  看房不用出门,买房不用见面,签约都在云端。我市某找房网站的工作人员王军表示,为解决线下看房难题,公司推出了视频和VR看房,足不出户,就能让客户有浸入式体验,一秒进入房间现场,户型尺寸一览无余,真正地实景观看。“通过房产整个交易流程的线上化改造,提升服务品质,可视化交易产品体系已覆盖从签约、贷款到房产过户等所有环节。过户之前的流程,现在都能搬到线上进行。”

  4月19日,正在居家隔离的史君完成了一次二手房交易,她将自己在杏花岭区的一套60平方米的老房子顺利卖了出去,“虽然人在家,但是全程不用出门,即可完成看房和签约等流程。客户也可以在APP上签字,实现合同的签署。”

  确如史君所说,早在去年2月份,市房产管理局就推出“云签约”房地产交易管理线上平台,实现了全流程线上房产交易。据了解,“云签约”可以24小时办理,交易者只要关注“太原市房产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即可根据提示办理。二手房交易业务在工作时间提交,可实现即提即办。记者贺娟芳

  相关链接

  “云签约”操作指南

  一、实名认证

  买卖双方均需完成用户实名认证,并登录平台方可进行签约。方法:用户中心-登录/注册-人脸识别-完成。

  二、购房资格审核/房源核验

  购房核验:买房点击二手房中的购房资格查询,填写相应信息,上传相应的照片,并点击确认;

  审核通过:如果审核成功,24小时内公众号会发送一条短信到手机,其中会有核验编号。

  三、在线签约

  创建合同:进入创建合同界面,输入挂牌编号,仔细查看内容,确认无问题后,点击确定;

  身份确认:填写买卖双方信息,买房人信息需录入其购房核验编号并查询,确认无误后确定;

  合同拟定:在合同内容修改界面,填选房屋基本情况和合同内容,确认无误后点击保存,合同创建成功,买房人手机自动收到短信提醒可进行合同签约;

  合同签署:买卖双方点击二手房的自主签约,进入待签合同,同意签署合同相关告知后,再一次查看合同内容条款,确认无误后,点击左下方的手写签名,完成电子签名;

  人脸识别:签名完成后,进入人脸识别认证环节,根据提示完成认证,即签约成功。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