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绘制村美民富新画卷

——访三家村党支部书记白庆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徐方伟 2022年04月25日 08:32

  党建强,则乡村兴。近年来,晋源区三家村党支部抓党建促转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胆先行先试,引进公司化运作模式发展现代农业,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促农民增收的新路子。

  产业兴旺,发展农业新业态。通过公司化运作的方式,三家村建成全省首个鱼菜综合种养试验示范基地,将循环养殖和大棚蔬菜种植有机结合,形成“一棚双收、一水两用”的绿色循环产业。

  生态宜居,快速推进景区化。乘着晋源区“百村景区化”工程的东风,三家村厕所改造及提档升级成为全区的样板工程;率先实施水源置换引入优质黄河水;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立面改造使村庄风貌古朴,如诗如画。

  乡风文明、倡导社会新风尚。三家村组织成立了舞蹈队、锣鼓队,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成立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倡导社会新风尚;深化党员示范户、星级文明户评比创建活动,评出星级文明户92户,使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治理有效,推进平安村建设。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夯实安全稳定基石。

  下一步,三家村党支部将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突出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打造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还想来的综合性文化田园,向着“农业强、乡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迈进。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