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家园

——访晋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高翔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徐方伟 2022年04月25日 08:30

  晋源街道持续提升和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不断探索创新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的途径和载体,建立健全系统化谋划、制度化规范、标准化建设、项目化推进“四化”为一体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的优势和活力切实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和动力。

  在推进队伍优化提升方面,尝试跨村联建,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打破“各自为战”的局限性,推动乡村抱团发展。

  在基层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方面,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督促后进”的思路,坚持“初次评定+年度动态调整”原则,建立了指标总体相同、细节不同的“星级化”管理体系。其中,农村基层党组织以乡村振兴为重点,社区基层党组织以基层治理为重点,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以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重点,“两新”组织以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为重点。

  在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方面,科学划分66个网格,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同时,积极吸纳村(社区)“两委”成员、辖区共建单位、志愿者等加入,不断充实队伍力量,努力用“小网格”撬动社会“大治理”。

  在党员积分制管理方面,从2019年7月开始,在晋源区先行先试党员积分制管理,通过打造党员管理示范带动、奖优罚劣、动态管理的新平台,以长效机制保证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