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新时代百项考古新发现名单揭晓 山西三个项目上榜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04月24日 10:52

  新时代百项考古新发现展示推介活动,4月22日评选揭晓,山西三个项目上榜,分别是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

  新时代百项考古新发现展示推介系列活动,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物考古工作取得巨大进步和辉煌成就,这十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推介,推出一大批优秀的田野考古发掘项目。新时代百项考古新发现展示推介,旨在展示宣传新时代十年通过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推介活动遴选出的百项考古新发现,系统回顾和总结新时代中国考古取得的巨大进步和辉煌成就,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该遗址初步搞清了遗址范围与聚落结构,了解到该遗址兼有仰韶、庙底沟二期、龙山、二里头、二里岗及周、汉、宋等时期遗存;其中以二里头、二里岗时期的冶铜遗存最具特色。通过科技检测可知,西吴壁遗址冶铜作坊的产品为纯铜,填补了早期青铜器生产冶炼环节的空白。这是学界首次在邻近夏商王朝的腹心地带发掘专业冶铜遗址,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该墓地发现商代晚期墓葬12座,车马坑6座以及灰坑5个,共出土铜、玉、陶、骨等各类材质的文物500余件(组)。根据“甲”字形墓葬形制与出土遗物判断,酒务头墓地时代为殷墟四期,应为晚商高等级方国贵族墓地,对于认识晚商文化的区域类型、商王朝西部势力范围的变迁、中央对地方管控方式和国家政治地理结构等课题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该窑址是山西乃至全国陶瓷考古的一次重要突破,其中4组制瓷作坊及瓷窑炉的发现,填补了我省没有相关制瓷遗迹的空白。从原料制备到装烧成器的整个制瓷产业链保存相对完整,为研究北方地区古代制瓷工艺提供了丰富资料。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