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跟着名画来一场线上春游

作者:弓凤飞 2022年04月24日 10:45

  “我们泛舟江上,温暖的风吹过身边,周围是棕色中带着青绿的山水……《游春图》是我们现在能看到的中国最古老的青绿山水画,是隋朝画家展子虔的作品。”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安画馆创始人安晨霞创作的《钻进春天的小森林》短视频系列作品,为小朋友“开通”了一条跟着名画去线上春游的线路。

  一支毛笔、一只折好的纸船、一个纸飞机,就是“钻进春天的小森林”用到的交通工具。春游的导游是一个叫“小安安”的卡通形象。

  有时,“小安安”落到草地上,她抬眼发现,眼前的风景明艳夺目,像是走进了魔法森林,和自己家一点儿也不一样。“你怎么跑到我的画里来了?”英国画家大卫·霍克尼放下画笔,和“小安安”聊天,“我的画中风景就是我房子附近的树、池塘、睡莲,大自然是一个巨大的谜,我们要学会全面观察某样事物。”

  “小安安”有时会乘着“小船”出游,落到另一幅山水画中。“这里的青绿,和央视春晚中的《只此青绿》如出一辙,《只此青绿》作品取材自北宋画家王希孟所画的《千里江山图》,这里是《游春图》。人和山相比是不是小很多?中国绘画中,魏晋时期的绘画作品,比如《洛神赋图》还是‘人大于山,水不容泛’,画中的水没有波光粼粼的生动感,画中人大于山到人和山正常比例的变化,经历了很长时间……”

  跟着“小安安”的纸飞机一起飞行,春游目的地到了1140年的南宋。穿过一片树林、走过小桥、跨过小溪,眺望小小的瀑布,看到刘松年的《四景山水图》,走近李唐的《万壑松风图》。“这里的山非常险峻,从上面的斧劈皴就能看出来,这是李唐独创的画法。”“小安安”说,“马远爷爷的《山径春行图》前,小鸟在枝头吟唱,远处是悠扬的琴声,多么美好的风景啊。”这趟春游快要结束时,“小安安”不忘提醒小朋友,“马远、刘松年、李唐和夏圭是中国画史上的南宋四大家。”

  截至4月22日,《钻进春天的小森林》短视频系列作品已推出6期。很多小朋友还跟着“小安安”拜访了印象派画家莫奈,知道了色彩的奇妙,了解到这位画家竟然“从同一个角度,在不同光线下,画了30多幅鲁昂大教堂作品。”

  “春天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季节。一场疫情让小朋友们走进大自然的想法一时难以实现,跟着名画来一场色彩斑斓的线上春游,可以让他们用另一个视角看春天,记住春天有多美好、多特别。”安晨霞有一个5岁半的女儿,她打算用讲故事的形式给女儿、给小朋友们讲更多的名画。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