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太原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启动“绿色通道”

为特殊患者点亮生命之光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4月24日 09:12

  温暖的春风吹拂着脸颊,一切都是生机盎然,但在数日前,新一轮疫情的突袭,让大家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很多择期手术也不得不暂停。但生活可以“暂停”,生命却不能“暂停”,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情。

  “这里有个疑似宫外孕的患者,盆腔大量积液,考虑宫外孕破裂......情况紧急!”4月16日,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发热门诊来了一位黄码患者,浑身湿冷,已经出现休克症状,情况十分危险。宫外孕是妇产科最常见的急症,腹腔内大量出血,患者会在短时间内失血过多导致休克,甚至危及生命。虽是特殊时期,但情况紧急,急诊科最短时间内为患者开通液路、吸氧,同时心电监护。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汾东院区妇产科主任倪妍立即与医务处主任冯志鹏报批后,同意开通疫情期间抢救患者的绿色通道,倪妍一边电话联系血库、检验科、手术室、麻醉科、院感科给予全力配合,一边开车10分钟内直达黄码患者“过渡手术间“。妇产科赵艳医生也按照绿色通道的院感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将患者推往“过渡手术间”。手术室的医生、护士早已做好手术准备,患者血压为50/30,血氧50%,配血、抽血、建立中心静脉通路、麻醉、手术消毒……这个时刻,一分一秒对于患者的生命来说都非常珍贵。倪妍主任团队快速消毒后,5分钟内“进腹”,钳夹住喷血破裂的宫外孕输卵管,腹腔内出血3500ml。这时中心静脉通路已建立,血、血浆、冷沉淀已经输上,患者血压开始上升,生命体征开始恢复,化验室危急值报告血色素19g/l。由于严重出血,患者术后出现严重的低体温和低氧血症、低蛋白血症、严重电解质紊乱,手术半小时结束,但气管插管不能拔出,医护人员与麻醉师守护患者四个小时,经过多学科会诊以及医务科和院方统一协调,转入ICU进行了后续救治。

  同样的惊心动魄第二天重演,“铃铃铃......”4月17日23:42,值班电话再次响起,急诊又来了一位疑似宫外孕休克的黄码患者。“患者意识不清,血压测不出,抽不出血,导不出尿......情况紧急,问询家属病史不清!”值班医师当即判断极大可能是异位妊娠破裂、失血性休克,立即启动危重黄码患者抢救绿色通道,通知手术室做好准备,并通知相关科室给予支援。

  经历前一天的抢救,医务人员已对特殊时期特殊患者的抢救流程越来越熟练。急诊两名护士迅速按照院感流程经黄码患者绿色通道转运患者,不到一刻钟就将患者送入“过渡手术间”。手术室内麻醉师、三名护士已穿戴好防护服,备好手术器械,一切准备就绪。虽情况紧急,但妇产科的医护人员井然有序、各司其职、加速抢救,争取每一分每一秒。此时患者已经昏迷,内出血量估计近3000ml,仍然无法抽到血样,大家只好轮流上阵。厚厚的防护服加大了操作难度,终于在所有医护人员的努力下,患者的各项指标逐步恢复正常,手术30分钟成功完成,术后转入ICU观察。

  “他们都是没有基础疾病急危重患者,迟一秒说不定下一刻就失去了生命,我每天努力到精疲力尽,就是希望能抓住每一位患者的生命,哪怕只有一丁点希望......。特殊时期,一切绿色通道都要通畅,包括患者通道、医护通道、手术通道,我们能够以最快速度抢救这两名患者在于医院提前布局、医务处统筹安排、科室团队力量”倪妍主任感慨的说道。

  疫情是一场全民大考,更是对所有医务人员的历练。而妇产科汾东病区的所有医护人员经受住了这一场考验,目前这两名患者均已平稳出院。分秒必争的背后是过硬的素质,更是一种奉献精神的支撑,他们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健康安全防线。使命必达,在所不辞!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