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开展爱卫运动 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涛 2022年04月23日 07:27

  春季病媒生物容易孳生,传染病易发高发,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日前,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对全市爱国卫生工作再部署,在全市深入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推进全市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营造良好的健康环境。

  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重点加大对无物业小区、老旧小区、城中村、城边村、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建筑工地、废品收购站等薄弱环节、重点区域清理整治力度,清理卫生死角,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有效降低危害风险。同时,对所有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的生活垃圾、医疗废物、污水处理开展多频次的专项督查,确保按要求规范处理。

  狠抓建成区旱厕整改。为确保今年8月底前全市建成区内的旱厕全部“清零”,重点对城中村、城边村、城乡接合部、建筑工地、加油站等极易存在旱厕的点位摸底调查,并指派专人负责整改落实。同时,要求机场、车站、医院、学校、商超、宾馆(酒店)、广场、公园、市场、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的公厕不得低于国家二类公厕标准。

  持续推进市场经营秩序和食品安全整治。针对我市131家农贸和临时便民市场、3万多个食品“三小”行业,全面摸底调查和集中整改。针对部分农贸市场存在违规宰杀活禽、卫生差、垃圾清运不及时、没有健康教育专栏和农药残留检测设备等问题,明确整改标准和完成时限。同时,市市场监管局成立5个督导组,对全市冷链食品以及疫情期间网络供餐安全开展督导。

  扎实开展迎检点位“树样板”工作。为确保迎检点位不丢分或少丢分,在全市开展“卫生示范农贸市场、卫生示范垃圾转运站、卫生示范医院、卫生示范社区”等26类示范样板创建工作,通过观摩学习、全面推进,确保今年8月底前高标准完成各项创卫任务并按时申报。

  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卫氛围。加强与媒体合作,全面推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不断提升市民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自觉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此外,推出《国家卫生城市行业卫生要求》《国家卫生城市现场评审重点内容指导手册》《国家卫生城市暗访评价表》等指导性材料,为各级各部门开展创卫工作提供了依据。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