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消防多项措施“护航”复工复产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申波 通讯员 闫男男 2022年04月23日 07:18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工作,全力服务保障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市消防救援支队推行七项服务措施,助力各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

  推行单位自主管理承诺。对消防安全风险较小、自主管理较好、2020年以来没有发生火灾事故的单位,暂不列入“双随机”抽查对象,实行以线上指导为主,提醒单位负责人、管理人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自查自改火灾隐患,并作出消防安全承诺。

  推广信息化指导服务。利用消防源APP安全驾驶舱、巡更隐患、高层直报评估、重点场所消防安全自查等模块和微信群,指导单位运用信息化手段自主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远程指导单位建立完善责任落实、内部管理、自查自改、教育培训等自我管理体系,通过信息化手段掌握单位消防安全状况,减少单位需提供的各类纸质检查记录、统计报表。

  落实包容免罚举措。按照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可当场改正的9类情形,实施包容免罚,激励单位和群众主动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自觉改正消防违法行为、消除火灾隐患。

  深化联合“双随机”抽查。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坚持“能联尽联”原则,积极与其他相关部门开展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避免对单位多头、重复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轻单位负担,提升监管综合效能。

  优化执法服务流程。对公众聚集场所使用和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容缺受理”、“预约核查”,缩短办事时限,能够在网上办理的事项,不让单位“再跑路”。可通过邮寄、电子邮件等方式送达火灾事故认定书,尽快恢复受灾单位或群众生产生活。单位或群众对火灾原因提出复核申请的,疫情防控隔离时间可不计入法定15日的复核申请期限范围,提交复核申请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开展专家技术服务。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依托消防安全技术指导专家组,开展点对点上门服务、网上会诊,按照“一企一策”的思路帮助单位有效管控风险、解决问题,对发现的火灾隐患或者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主动帮助指导单位制定整改方案,督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

  加强线上学习培训。积极利用太原市消防在线学习平台、消防源APP、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推动单位和群众学习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常识、消防安全技能、火灾案例警示等消防知识,为单位和群众提供在线消防安全答疑和服务指导工作,提高消防安全能力意识。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