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头条

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分析交办会召开

韦韬主持并讲话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殷雪鸢 梁涛 2022年04月23日 06:20

  4月22日,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分析交办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有关工作部署,聚焦重大问题和重要项目,进一步锚定目标、找出短板,明确任务、责任到人,推动专项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向各县(市、区)委书记交办10个重点项目。省委专项行动第一督导组组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秦书义作点评讲话。市委常委、秘书长刘鹓出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武晓花汇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韦韬指出,省委部署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市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各县(市、区)聚焦任务、创新思路、狠抓落实,专项行动开局强劲、进展迅速、成效明显,在全省保持了领先态势。特别是在这次应对处置突发疫情中,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群防群控提供了攻坚破题的实招硬招,疫情处置的基层做法也为进一步抓好专项行动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韦韬强调,作为省会城市,太原要锚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第一方阵最前列”目标,坚持项目化推动各项重点任务,按照“立项、开工、投产、达效、评估、推广”六个步骤,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把思路项目化、项目方案化,从细从实抓好任务落实,快出多出精品案例。要提高思想认识,信心再强化、决心再坚定。把抓好专项行动作为“全方位”的题中之义和“高质量”的重要保障,作为深化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城市更新的重要抓手,坚定信心、下定决心,聚焦基层一线,奔着突出问题去,以前所未有的魄力攻坚克难,以基层治理“量”的集聚,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质”的飞跃。要聚焦四个问题,责任再压实、破题再发力。聚焦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分类划细划小网格,加快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建设,推动人员服务向网格“双下沉”,构建“网格预警、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聚焦快递物流行业党建,深入总结经验,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党建融入企业治理、纳入街镇区域化党建整体格局等方面加快探索,积极构建工作新模式。聚焦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结合县域经济整体规划,紧紧扣住“产业”重点破题,用足用好市财政“两个10%”和“两个1000万”奖励扶持资金,以党建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聚焦乡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深入研究破解执法事权下放、管理体制理顺等堵点问题。要主动知重负重,责任再落实、作用再发挥。把专项行动作为全年党建任务的重中之重,县(市、区)委书记当好“施工队长”、组织部部长当好“工段长”,带头破难题、注重育典型、切实兜底线,聚焦点上的挖掘、提炼、提升,加紧培育一批县级可复制、市级可推广、全省叫得响、全国数得上的亮点模式,奋力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秦书义在点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太原市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他强调,各县(市、区)委书记要充分认识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以坚韧不拔、争创一流的思想,奋发有为、勇于创新的精神,继续从严从实推进专项行动,扎实抓好对照检查环节工作,同步推进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各项工作,努力拿出更多成果,实现和保持“走在前、作表率”。

  会上,迎泽区、古交市、阳曲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省委第一督导组成员,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市委专项行动专班主要负责同志和督导组组长,各县(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参加会议。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