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党旗飘飘】闻令而动 向险而行

——市人民医院广大党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来源:太原市人民医院官微 2022年04月22日 17:32

  4月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民医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紧急部署。全院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快速集结、向险而行,在疫情防控各关键点位上尽锐出战,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同心协力筑牢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

  核酸采集,集结队伍再出发

  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4月3日至今,在院党委的积极部署下,先后近200人次的党员赴我市小店区、晋源区、万柏林区、迎泽区、杏花岭区和清徐县开展核酸采集工作。截至目前,医院共完成核酸采样45万余人次。在那些抗击疫情的日日夜夜里,党员们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作风,与人民群众并肩作战。他们常常是上午下午连轴转,有的在医院下了班就直接到核酸采集队报到上班,几乎没有休息时间,这期间为节省防护服、保证采集效率,大家不敢喝水,尽量不上厕所。在核酸采集现场,虽然医护人员与市民们之间隔着一层防护服,但却无法阻挡大家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隔离点上,温情守护暖人心

  连日来,医院41名医护人员分7批入驻我市隔离点,在每批入驻的人员中,基本上都有党员的身影。到艰苦的地方去、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这是党员们的共同心声。在这个高危场所,他们一方面要对隔离点员工进行紧急培训,讲解基本的防护与消毒知识,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另一方面要负责隔离人员的健康监测,耐心安抚隔离人员的焦躁情绪,帮助解决部分生活需求,认真宣教隔离政策、疫情防控知识等。必要时,还要承担隔离点地面和卫生间的消杀工作。面对闭环管理、24小时坚守、工作压力、心理压力,一句“我们能行”是最铿锵的誓言。他们用“硬核管控”与“暖心服务”让被隔离人员感受到隔离不隔爱的温暖,安心度过观察期。

  PCR实验室中,彻夜奋战担重责

  随着核酸检测标本以几何倍数增长,医院检验科除承担日常工作外,核酸检验成了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目前,医院已完成30余万人份的核酸检测工作,每天临界于脑力和体力的极限工作量,是检验队伍战“疫”的日常。在这支检验队伍中,党员们始终是冲在最前方的力量,在党员的带领下,科室全员无休,加班加点尽量缩短群众等待时间。为了严格操作规程,保证结果的准确性,这些被称为与病毒“赛跑”的人,需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实验室二区加样、提取,中间不能吃饭、上厕所,一区和三区的工作人员则要进行准备、出具报告及复查等工作。在党员们心中,手中握着的不仅仅是标本,还是一份责任,是许许多多百姓的期待。

  急诊内外,坚守岗位显担当

  预检分诊、夜间核酸采集、筛查新冠肺炎患者……除了日常24小时接诊外,两院区的急诊科还是院内防疫工作的第一线。“请您扫一下场所码”“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急诊科的党员冲锋在前,轮流在急诊入口处做好检查工作。逢进必查、逢入必测,有效保障了医院正常诊疗秩序。在疫情期间,急性呼吸衰竭、脑血管意外等病人接踵而至,除了第一时间做好病人救治外,急诊还肩负着新冠肺炎患者筛查的重要职责。“1床气管插管注意氧饱和度,勤翻身吸痰”“2床脑出血,注意患者生命体征及意识变化”,抢救室内工作紧张而有序。面对高负荷工作、高感染风险,面对疫情区域管控、临时抽调,人手不足,所有科室党员不松懈、敢担当,为医院防疫工作筑起了一道“红色”防线。

  社区院落,下沉一线勇战“疫”

  按照市委、市委卫健工委要求,院党委向全院党员干部发出动员令和倡议书,动员号召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共同防疫。组织有号召,党员来“请战”。医院的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主动亮明身份、就地转岗,“一键切换”角色,投身“关键一仗”。他们中有的协助网格员查验“两码”、摸排登记、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有的主动承担起核酸采集点分流入场、维持秩序工作,还有的发挥专业优势,提供入户核酸采集、就医咨询和健康宣教等志愿服务。从清晨到日暮,再从日暮到清晨,这些党员志愿者以“战斗者”的姿态肩负起责任,用微光照亮徽章,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全院党员在医疗救治、核酸采集、标本检测、志愿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许多职工深受党员们的感染和鼓舞,目前已有30名一线医护人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全院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务工作者的铮铮誓言,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