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冲上“疫”线和辖区群众在一起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张瑜 2022年04月22日 17:28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一线,北营街办副主任马振山始终站在前、做在先。虽然已年近半百,但却总像年轻人一样冲锋一线,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毫不退缩,不怕辛苦、不怕困难,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扎实工作将疫情防控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

  “疫”声令下,带头吹响“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2022年4月3日,北营街道紧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近20个日夜里,他一直坚守望在工作岗位,带头冲在最前面。先后在封控区岗头社区、南坪头社区开展工作,组织社区干部、共产党员、志愿者封堵、设卡、做核酸、验抗原、物资保障、入户走访、解决群众遇到的各种问题,整个工作进入“连轴转”模式。作为街办副主任,他不仅负责街道辖区的围档封堵、垃圾清运工作,还要负责岗头社区、常青藤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在第一时间驻点封控区岗头社区工作,每天召开一次疫情防控例会,协调处理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带头吹响北营街道抗击疫情的“集结号”。

  “疫”不容辞,甘当勇敢“逆行者”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马主任不仅当好疫情防控的“综合协调员”,也当好了社区防控一线的“战斗员”。2022年4月13日组织上安排他到南坪头社区工作,他一方面督促社区干部对南坪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重新分工、分片,进一步压实责任;另一方面他与街办副主任李战辉、南坪头社区书记任勇一起,冒着随时可能感染的危险,跑遍了南坪头社区各个小区、楼院、卡口、网格之间,督导了解情况,协助调配物资,推进封控区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结合每天的防控工作需求,认真梳理和汇总南坪头社区的疫情情况,防控主要工作情况,并及时上报街办。要求社区疫情防控做到“五保障、三落实”,卡口管理严格落实“一测温、两检查、三消杀”。针对南坪头社区旧村地形较为复杂、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的问题,他抽调10名街办机关工作人员和社区网格员一起,对旧村20个网格进一步摸清底数,做到“街不漏巷、巷不漏院、院不漏屋、屋不漏人”……他忙碌的步伐,也展现出一位“逆行者”刚强的身影。2022年4月8日是妻子张桂芬的生日,他在一条微信中写道:“老婆: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疫情之下,同在一座城市却不能当面说一声生日快乐。保护好自己,我们一起去战斗!”。

  “疫”往无前,迅速拉起“保障网”

  “马主任,南坪头社区需要安排环境消杀”,“好的,我马上安排”。“马主任,有小孩被猫咬伤了需要打狂犬病疫苗”,“知道了,我协调处理”……疫情防控工作本就繁杂、琐碎。他协调解决了封控区居民的粮油、蔬菜、水果、肉蛋等生活物资配送问题、部分居民的生活用水问题、患病群众的就医问题等。在疫情一线连续战斗的近20天时间里,他每天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有时候忙起来一天吃不上一包泡面,休息不足三个小时,体重下降了十多斤,脸晒黒了、人累瘦了、眼睛里布满血丝,可当他看到南坪头社区疫情防控已经基本得到控制时,开心地笑了。

  “疫”呼百应,传递战疫“正能量”

  马振山十分注重疫情期间的宣传工作,确保疫情宣传工作高效有序进行。他充分积极对接媒体,主动与《人民日报》《今日头条》《太原日报》《小店发布》等媒体记者联系,及时报道北营街办南坪头社区“战疫”好的作法、感人事迹。由他采写的《南坪头社区儿童手绘抗疫画作感谢防疫人员》、《守好生命通道》、 《“老村长”的“新战疫”》《南坪头社区抗“疫”一线最美身影》等十几篇新闻稿在各大媒体上刊发,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他还利用自己文艺特长自编自演太原莲花落《抗原检测真方便》、《万众一心战疫情》宣传疫情防控,广泛传递了强大正能量。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他经常告诫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牢记初心和使命,用行动诠释初心,用党性书写担当,迎难而上、默默坚守,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