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疫”不容辞的你 是人间最美的四月天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贾军红 通讯员 刘璟琛 段斌 2022年04月22日 17:00

  4月21日早晨7时,杏花岭区西华门街与国师街交汇口管控区核酸采集点,秩序井然,即将参加今天期中云考试的孩子们正在有序排队,等待核酸检测。

  “来,张大嘴巴,放松……”在“大白”的引导下,中学生晓哲轻松地完成了今天的核酸采样。她告诉记者,每隔一天都会有一次核酸检测,起初挺恐惧的,但每次采集的医护人员都无比温柔耐心,几次下来,那份害怕也就没有了。

  “这个通道是今天咱们专门为参加网课、一会儿要考试的孩子们设置的绿色通道。”社区工作者告诉记者。因为时间紧,记者没有来得及问采集员姓名,只是看她背后印有“杏花岭区中心医院”字样。

  由管控二组负责的核酸采集点,杏花岭特教学校老师张晨晨正一一核实居民身份信息;杏花岭区中心医院体检中心护士白雪正在咽拭子采集,两人的完美配合,让检测跑出了“加速度”。不远处,由北大街西社区志愿者侯旭和杏花岭区中心医院体检中心护士李媛组成的“黄金搭档”也正在有条不紊开展工作。

  “大家必须要确保防护、操作、排查……每一个环节准确无误。”管控区核酸采集负责人陈敏慧护士长对队员们嘱咐道。

  厚重的防护服、二米线的间距,刻画出杏花岭区管控区核酸检测的场景,有序的组织、忙碌的身影、熟练的动作,勾勒出医护人员英勇奋战的画面……

  时间拉回到4月13日下午19时31分,杏花岭区疫情防控办接电话通知,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有一20合1采样管检测结果异常。来自杏花岭区中心医院的医护精英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开展工作。4月14日中午,由杏花岭区中心医院和山医大二院组成50人的核酸采样队迅速集结,到达封控区、管控区后,大家以最快速度做好准备,分成20个小组开展工作。五点起床,六点集合,七点工作,这是他们每个人手机里的“铁打闹铃”,封控以来,从未改变。

  入户采集,为了能轻装上阵,医护人员自制收纳袋,将废弃的医用塑料袋一破为二,一面放试剂,一面放样本,中间位置放着手机、纸张等随身物品,棉签等就像对讲机一样被别在胸前,用起来方便,走起来干净,记者从封控区核酸检测队张瑜口中得知。

  张瑜,刚刚从支援小店疫情防控归来,还没来得及回家看一看,就直接转赴战场,进驻封控区工作。“大爷,我们上门来给您做核酸,别紧张……”张瑜边说边做准备。“你们这么辛苦,大家都穿着防护服,我也看不清孩子长什么样子,但知道你们都是白衣天使!”大爷说话时显得很激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封控,有些居民有点儿焦虑,能理解,我们存在的意义就是要用最专业的知识,温暖地守护好封控区。”封控区核酸检测队队长袁芬告诉记者。

  封控三组医护人员郭文倩,是杏花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往封控区的8名队员之一。早晨进入封控区,每天对区域慢性病、重大疾病居民、孕产妇、透析病人进行日常检查;对需要外出就医的居民协调转运,定点就医;帮助居民购药、检查,有时还要负责区域内的消杀工作。一天下来,经常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我们当初选择的就是这样的工作,虽然累但是有价值。几天的工作,一声声‘辛苦了’,一句句‘谢谢你’,是我们经常听到的话,正是这些,赶走了我们的疲惫,赶走了钻在防护服里的闷热。”

  这个四月,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搏斗的战“疫”里,医护人员用关心、关爱厚植防控温度;用精准、专业凸显防控精度;用高效、迅速创造防控速度。“疫”不容辞的你,便是这人间最美的四月天。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