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抗“疫”战线下,用微光照亮天明的“女超人”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4月22日 11:31

  清晨第一缕阳光冲破黑暗,洒在一群“大白”们的身上。一个测核酸的动作,在各种不同的时间和场合,被重复了无数次,无数件穿上又脱下的防护服、无数根举起又放下的棉签、无数次被消毒过的双手......

  “请拉下口罩露出嘴巴,张开嘴,面朝前方,会有点不舒服,坚持一下”为首的“大白”温柔的提醒着,她就是太原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的大护士长、“女超人”——孙春玲!

  1970年出生的孙春玲,这已经是她不知第几次上“战场”了。早在2003年非典肆虐之时,第一时间她就申请出战,虽然那时她的女儿也才不到一岁;在2019年底新冠疫情初次爆发之时,她也是毫不犹豫的加入发热门诊筹备工作中,那时正巧遇上孩子奶奶去世;在2022年初尖草坪区发现阳性新冠病例患者,她带领着核酸采集队伍逆行出征,为各管控区群众进行核酸采样,虽然那时她的丈夫也被封在了家里,无人照顾家庭......而这次疫情的出现,毫无意外,在一线核酸采集点依然出现了她的身影。

  不回家早已成“常态”

  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作为多次出征、经验丰富的孙春玲身先士卒,承担起这次核酸采集的带队任务。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让她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口罩勒痕,被汗水浸泡的双手泛白起皱。她没有时间修饰,也没有时间调整,她把生活和工作融在了一起,从4月3日此次疫情开始,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上。

  在本次疫情任务中,她带领的队伍也负责入户采集任务。每次出征她都是连夜准备物资、清点人数、联系车辆等,这些琐碎的事情都是她都在操心;每一次排班,都是斟酌斟酌再斟酌,希望可以在忙碌的工作下,她的“孩子们”可以多休息;每一次核酸采集,更是她亲自带队,奋战在第一线,遇到队员们出现不适的症状,及时调整队员工作......防护服一穿就是八九个小时,为了不浪费防护物资,她几乎不喝水、不上厕所,义无反顾的承担起这份责任和担当。

  前方、后方双线作“战”

  在抗“疫”一线核酸采集点,孙春玲争分夺秒在与病毒“赛跑”,保证了核酸采集工作的高效运行;而在抗“疫”后方的住院病房之中,孙春玲依旧不落下她的本职工作,患者和科室医护人员的健康状态时刻牵动着她的心。

  “我们老大心疼我们,我们休息她就顶上去。”神经内科的一位年轻护士饱含热泪地说道。孙春玲所在的神经内科是一个患者年纪普遍偏大、重症患者居多、突发情况较多的一个科室,核酸采集队的临时抽调又导致护理人手严重不足。为保证病区护理工作的正常开展,很多时候只能她自己顶上,加班加点、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工作。“她就像打了鸡血一样,随时处于应激状态,她就是‘女超人’!”科里的其他医护人员这样评价她。

  “我成为一名护士已经三十多年了,我热爱自己的工作,我从没觉得自己是英雄,我只是做了我认为自己该做的事,我也只不过是千千万万个医护人员中最普通的一员,但是我穿上这身白衣,我就是人民健康的卫士,就是抗击疫情的战士!”孙春玲激动地说道。

  平凡铸就伟大。穿上护士服,她是天使,穿上防护服,她是超人。孙春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正如她的名字一样,一定能让美丽的太原春花烂漫,人间皆安!

(责编:鄢妮)